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50
我国西南地区“洞穴医疗”潜力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本报讯 丰富的洞穴资源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使中国西南地区有望成为世界级的“洞穴医疗”基地。

    利用洞穴内的独特气候治疗呼吸道、皮肤和关节等疾病的方法叫洞穴疗法。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秘书长陈伟海说:“洞穴内的空气在岩石间往返循环,几乎不含灰尘和病菌,它比城市和农村的空气更加洁净。洞穴内的温度、湿度和负离子含量构成了独特的局部环境。”

    中国西南是全球岩溶洞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数以万计的发育充分的洞穴。而目前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有关专家估计中国目前有数千万慢性呼吸道病人。陈伟海说:“科学研究和国外的实践已经充分说明,洞穴对于治疗呼吸道疾病有显著效果。”

    研究证明,洞穴里除了空气纯度高、湿度大以外,恒定的低温也有助于病人康复。据介绍,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国的洞穴医疗已经比较成熟,这些国家还成立了洞穴医疗协会。

    我国曾经在广西柳州的一些疗养院进行过洞穴医疗的探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途搁浅。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洞穴医疗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陈伟海认为,中国西南地区的洞穴医疗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展。(秦亚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