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91
植提出口高增长的隐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如果再不建立植物提取物的行业标准,几年后植提的出口要想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势头,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位企业代表日前在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植物提取物产业国际化报告会”上对记者表示。

    出口首超中药材及饮片

    2006年上半年,我国中药进出口贸易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药进出口总额达到了6.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86%。而植物提取物共出口2.26亿美元,出口额首次超过中药材及饮片,占中药出口总值的44.62%,同比增长45.76%。除美国、日本、印度三大主要市场外,对韩国、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市场的出口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尽管如此,医保商会会长周小明指出,如何提高植物提取物的加工深度,如何跟踪国际行情、开发新产品,以及建立统一的行业认定、国际认可的标准仍然是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存在的问题。

    针对周小明提出的问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指出,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一直是植物提取物的痛疾。在我国,多数提取物产品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国家药典及行业标准又与发达国家不接轨。要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必须在国家药品标准的基础上,参照国际标准,采用先进的检验检测技术和方法,对每个提取物品种建立完善、规范的行业质量标准体系。尤其是控制产品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和微生物限量,以防止“麻黄提取物中掺有化学合成麻黄素”、“人参提取物所含农药超标”等类似案例的再发生。

    从源头抓起

    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药用植物资源大国,但却不是植物提取物强国。我国的植物提取物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不足10%。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国内植物提取物产业链已形成一定规模,专业生产企业有200多家,共有1085家企业在进行植物提取物的进出口经营活动。

    据吉林大学植物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祖元刚介绍,我国植物提取物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着几大门槛。植物提取物作为药物或食品添加剂,应具动物毒理实验结果的研究报告,而从国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进行过动物毒理试验,代谢机制不明确,因此,这样的产品以药品身份出口国际市场是不可能得到认可的。

    此外,企业应当从药品的源头抓起,必须按照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的农残和重金属的检测标准进行符合GAP的人工种植。目前国内的检测技术十分落后,只能象征性地检测十几种农残和重金属含量,而以欧盟为例,对于进口提取物的检测项目达到100种以上。“虽然他们的检测过于苛刻,但也从一方面说明我国的检测水平不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植物提取物企业应自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农残和重金属检测技术平台。”祖元刚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http://www.100md.com(孙书博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