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02
两面针二度伸手制药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继2004年控股广西亿康药业后,今又以3,100万收购柳州制药整体资产

    也许是控股亿康药业后尝到了甜头,两面针日前抓住破产医药资产整体拍卖的契机,再度转身制药行业。

    8月23日,G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公司以竞拍方式出资3,100万元购买广西柳州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柳州制药)依法破产的整体资产,包括该公司原国有划拨工业用地使用权、生产性建筑物、生产性设备等。公告称,此举为“坚定贯彻两面针将制药业培育打造成为公司第二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

    两面针投融部总经理潘俊宏表示,目前传统的牙膏业务在两面针总营收中占有比例超过70%,在传统口腔护理业务利润降低的压力下,两面针希望把植物药培育成主营业务,将其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提高至40%~50%。

    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日化行业竞争激烈,利润摊薄,而制药产业较高的利润率是吸引两面针进入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牙膏利润空间遭挤压

    据悉,两面针是国内较大的中草药牙膏生产企业,核心产品为两面针牙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两面针曾经连续23年保持中草药牙膏产销量第一,成为“护龈”细分市场的领头羊。然而,随着外资牙膏品牌以降价等手段向中低端市场渗入,高露洁、佳洁士等亦相继推出低价位的草本系列牙膏,抢占了国内草本牙膏市场份额。自2004年开始,两面针牙膏的利润率不断下降。

    据相关机构调研结果报告,2005年,牙膏产量前三名已被佳洁士、高露洁以及联合利华旗下的中华牙膏所占据。而原本自1996年开始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牙膏行业前三甲的两面针被踢出排名榜前三甲,位居全国第四。这一年,两面针的利润总额更是下降了81%。

    与此同时,制药企业入驻日化领域做牙膏正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进一步挤压了这一产业的利润空间。

    如今,云南滇虹药业、云南白药、片仔癀药业均已在牙膏市场上推出了系列产品组合。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的云南白药于2005年4月推出云南白药牙膏,上市当年产品销售额即已达到8,000万元,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更是超过了1个亿;片仔癀药业于去年重新制定了战略发展目标,已经将牙膏定位为未来开拓的重点品种,近期更是推出了9款牙膏;而云南滇虹药业推出的6款系列牙膏,亦覆盖了高、中、低端所有消费群体。
, 百拇医药
    有别于普通牙膏,制药企业的牙膏将卖点集中于清热解毒、治疗溃疡、防止出血等一系列口腔问题,这种功能性牙膏亦是药企进军牙膏市场的最佳切入点。此外,日化产品巨大的市场容量对正处于困境中的制药企业亦产生不小的诱惑,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有更多的药企涉足这一领域。

    显然,制药企业借助产品功效方面的优势进入牙膏市场,亦成为撼动两面针中草药牙膏市场地位不小的威胁。

    记者从两面针2005年年度财务报告发现:2005年,作为两面针主业的牙膏、牙刷、香皂及洗衣粉等产品的业务收入都有两位数的下降;2005年,两面针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37亿元左右,同比下跌5.62%,同期主营业务利润下跌17.8%,利润总额为983.22万元,同比降幅达到81%。

    除牙膏之外,两面针的洗涤用品和妇女卫生用品两大业务也发展不顺。据两面针最新的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洗衣粉等洗涤用品利润率为-4.36%。两面针董秘王为民表示:“主业的竞争非常严酷,市场已经十分饱和。同时,竞争对手又在采取降价等策略。为此,去年两面针在进行品种的调整,包括对销售渠道中库存产品的清理,侧翼产品的主动削减,以及对毛利率高的品种的推新。”王为民认为,调整直接影响到了主营业务的销量。
, http://www.100md.com
    “今年相关调整还将继续进行。”王为民透露。

    药业收入渐超主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日化主营利润空间进一步遭受挤压,两面针2002年从宝洁等外资公司空降来的部分职业经理人认为,从发展公司核心产业——植物药产业的角度考虑,进军制药业应为公司发展第二支柱的最佳选择。该知情人士表示,这也是2004年两面针出资控股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初衷。

    据悉,2004年,两面针从转让所持中信证券公司的股权中获得了2,4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并用这笔收益参股了广西亿康药业。截至2005年底,广西亿康药业已有7个生产车间全部通过了国家GMP认证,并拥有了199个独家药号。两面针董秘办一位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制药产业利润率是两面针所有主要产业中最高的,为36.56%,已经超过牙膏和卫生用品这两大主业。该人士表示,此次收购的柳州制药乃是亿康药业前身,是继参股后进一步收购资产的举措。
, 百拇医药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日化市场营销大战的所耗巨大而利润渐低,可能是两面针决心转身制药业的重大原因。据悉,仅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例,目前,云南白药牙膏的销售主要还是靠品牌来拉动销售,虽然该产品上市当年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8,000万元,但企业也为此付出了近2亿元的巨额广告费。业内人士对白药牙膏过高的营销投入持质疑态度,认为其销售收入与宣传投入严重失调。

    据两面针财审部资料显示,2005年的营销大战对两面针业绩造成了很大影响。由于口腔及个人护理产品市场竞争的惨烈,为了确保市场份额,公司不惜促销扩展,持续加大流通市场和终端市场的投入,也造成了公司支出的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出手中信证券股权,两面针2005年没了“分红”,利润减少800多万元,二者相加最终导致2005年利润巨幅减少。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即为两面针去年利润狂降81%的真正缘由。

    然而,有市场人士表示,日化企业进军医药产业早有先例,但却极少有成功案例,两面针转身药业成绩如何仍有待观察。据悉,早前上海家化曾宣布进军药业,但在去年其已经将旗下医药资产全部出售,原因是其医药产业业绩平平,不得不剥离而全力发展日化行业。对此,王为民表示,相比上海家化,两面针位于广西中草药产业基地,资源丰富,发展成本较低,同时,中草药产业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对公司发展以植物药为核心的产业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收购亿康药业和柳州制药亦为公司打造第二产业——制药业平台提供了强大支撑。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