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13
学术化营销的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目前,各企业在医院处方药这方面的营销手段虽然千差万别,但归结起来只有两种:一是学术推广;二是情感服务。其实,处方药营销的艺术就是将这两种方法按照一定的比例融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特色,让独特的风格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以确保销售成功。

    情感服务的优势是依靠业务员自身的努力,让医生与业务员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医生对于该业务员为其提供的各类服务首先是从情感上接受,从而使医生在治疗某种疾病时尽可能地在同类药品品种中选择该业务员推荐的品种。

    那么,学术推广的优势又有哪些呢?它为什么一直是跨国制药企业的首选营销模式呢?它究竟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利益?我们不妨做一个简短分析:

    能创造顶级销售额

    学术推广的目的在于:让医生掌握所销售药品的关键信息;医生将该药品与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后,差异点一目了然;在对病人进行诊治时,医生认为该药是治疗某种疾病或某个症状的最佳药物。
, 百拇医药
    学术推广的方式主要包括会议营销和媒体传播。它以科学的论证进行各种宣传,没有地域和国家之分,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所以产品在上市后数年的销售额很快就可以达到数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当前国际上重磅炸弹级药物营销模式的核心都是学术推广,其年销售额最大的产品已超过100亿美元,如阿托伐他汀。

    丰厚的利润

    任何公司,不管采取哪种方式进行销售,其目的还是为了赚取最大的利润。专业营销学上常用“产品生命周期”来描述产品整个生命过程的投入与产出。其理想状况是,企业使用成熟期产品的巨大利润来培育后来上市的品种,依此生生不息。

    走学术化推广道路的企业,其产品销售状况符合营销学的规律,开始时必须在产品研发阶段完成一定指标的分析,上市阶段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教育医生,培养专家队伍,最终改变医生的观念。一旦进入产品的成熟期,其回报也是相当惊人的。比如泰能,在中国达到3800万美元销售额时,其花在医生方面的推广费仅占3.12%,约120万美元,再加上15%的内部100位销售人员的工资和管理费用,以及10%左右的生产成本,其利润就可想而知了。
, 百拇医药
    保证持续销售

    采用学术化推广方式的企业,因为医生处方产品的理由是来自产品本身的优势,而不是业务员情感服务的突出,业务员只是企业统一传递产品信息的媒介之一。他们的活动都是在公司统一策划下完成的,容易复制,所以在企业需要调整内部管理而更换业务员的负责区域,或业务员辞职阶段都不会出现销量急剧下跌的情况,从而避免了销售波动,充分保证药品在市场中的持续销售,为最终达成医生和病人用药完全看公司品牌这一终极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部分产品转为OTC销售也会水到渠成,如洛赛克。

    可“复制”的业务员

    学术推广方式培养出来的业务员在专业知识方面出类拔萃。他懂得基础的医学知识、同类品种各自的优势;懂得做市场竞争分析;懂得专业的销售技巧;懂得如何寻找说服医生的支点。更重要的是,学术推广所使用的销售技巧是可复制的,可以通过学习和角色演练获得,完全不同于情感服务中的“独特性”或“惟一性”。经过几年的锻炼,优秀的业务员就成为市场营销和策划的高手,帮助企业完成新市场的开发和新产品的上市。
, http://www.100md.com
    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依靠学术推广方法进行销售,因为是在企业策划方案下的统一行动,其目标就是要改变医生和病人的用药观念,所以在推广中,市场细分做得很完善,每个细分市场的销售、竞争状况分析都非常清楚。根据产品的特色,对于从哪个科室做起、从哪个疾病的治疗开始处方等都有明确规定。而且,企业定期在培训会上公布分析结果,进行内部指导,业务员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不能擅自作主。同时,产品会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出一个新卖点、开发一片新市场、吸引一批新病人而重新焕发活力,所以产品生命周期持久。

    跟进式研发

    新产品研发人员密切地与市场部产品经理合作,通过市场调研后形成的思路去做药理药效学试验,设计临床观察的指标,甚至上市后的Ⅳ期临床还要持续多年,其目的就是找到该产品与同类产品之间的差异点,这些差异点是否被客户关注,它对推动销售有没有帮助,它能否改变客户的某些观念,其核心就是要使自己的产品成为某个细分市场中的“最佳”。这种研发不仅是要拿到新药证书,更重要的是要做出差异化的品种。所以说,学术推广的基础是市场化研发。
, http://www.100md.com
    良好品牌

    学术推广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产品品牌。其途径就是在充分了解客户的环境、观念、当前的处方行为和对此类品种理想治疗状况的期待等要素后,精心分析产品的细分市场,然后通过销售代表一对一的拜访、专业会议上的宣传、各种专业媒体中的广告、专家发表的论文、持久的临床观察汇编、病人的经历和感受等方式营造出良好口碑,让客户相信,这就是他们当前能够得到的最佳产品。

    结语: 必由之路

    在中国的众多行业中,与国外同行之间的竞争力差距最大的可能就包括制药业,其原因之一就是走学术推广道路的企业太少。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按照学术推广模式的要求进行新产品的策划和推广,那么,产品就有可能取得上述优势,最终屹立于全球药品销售的前列。当前,国家政策环境正在促使制药业向这个方向发展,真正希望有作为的企业利用此机会脱颖而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http://www.100md.com(董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