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33
“以人为本”推行成本核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笔者所在的医院今年1~6月份行政医疗用电为833900度,比去年同期的692827度节电141073度,节约电费开支111470.10元。万元医疗收入用电由670.84度下降到528.75度,平均每万元医疗收入节约142.09度电,取得了较好的节电效果。

    目前各个医院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电力价格不断上调,为了提升医院服务品质和改善工作环境,医院电器也日益增多,目前我院除了中央空调外还有384台其他各种品牌的空调,并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尤其是优质病房的电器设备。全球气温上升,导致天气炎热,给医院用电成本管理造成巨大压力,加强用电成本管理已经成为医院迫在眉睫的事情,同时这也是医院建立“节约型”医院、提升医院运行内涵品质的需要。

    创建“节约型”医院,建立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我院认为关键还是领导重视,理念创新,选准突破口,落实责任制。把医院成本管理纳入到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去,制定成本管理战略,从树立员工成本意识入手进行管理创新。成本管理不能只局限于传统的“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的简单狭窄模式,而应充分理解它是一种内涵扩大再生产的新模式。要强调“以人为本”的成本管理,人的因素是决定医院成本高低的关键,要以人作为成本管理的中心和出发点,充分调动员工管理和控制成本的创造性、积极性,从而达到降低和控制成本的目的。

    在推行成本核算中,我院后勤服务部门首先行动起来,和医院签订了万元用电目标责任制,院方全力支持后勤服务部门具体合理的节电措施,授予其相应的奖惩权。该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为落实节电措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他们将太阳能中心供开水系统改为铝开水桶烧水,并安装了时间控制器,规范烧开水时间;合理控制全院冬季电取暖器的使用时间;执行电梯管理规定,加强电梯的使用管理;减少地下室长明灯使用;根据气象情况随机调整太阳能供热水的控制温度和中央空调的开机时间;加强科室用电巡查,在巡查中发现个别值班室内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立即予以指出并要其整改。与此同时,医院还不断拓展成本核算管理的范围,把成本管理分为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管理,形成一个依次循环、紧密相联的完整的核算系统,使成本核算管理真正渗透到医院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做到全员参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吴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