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04
我们有理由关注加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央行决定自8月19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6.39%调整为6.84%;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同时调升存贷款利率,明显说明紧缩是未来金融政策的主轴。

    对于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政策性价格调整、反商业贿赂热潮等行业内外部环境紧缩的医药行业而言,加息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近几年,虽然医药企业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但其向银行借款融资的根本格局并没有改变。从国内非金融企业外部资金来源的结构看,银行贷款仍占80%以上。据统计,2005年,10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利息支出费用总额为25.9亿元,短期和长期借款金额全年平均为447亿元。考虑到本轮加息1年以上(含1年)和3年以内贷款利率均调高了0.27个百分点,在此借款区间内的利息增加额约为1.2亿元,占2005年利息总支出的4.66%,占当年利润总额的2%。因此,如果仅从医药公司银行借贷利息增加的角度考虑加息的影响,本次加息对医药行业整体运行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 百拇医药
    然而,对医药行业的整体利润而言,加息作为一种调控的信号,其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间接层面。加息直接影响的是增加高负债行业企业的资金成本,并对其盈利预期形成压力。作为非周期性偏保守的成长性行业,医药行业的前期投入较大,如GMP/GSP认证等对资金需求较大,而加息将会加重部分资金困难企业的负担。此外,加息等紧缩政策还可能导致流通环节资金紧张,从而使医药企业的应收账款金额扩大,存货周转率降低。虽然2006年剩下不到4个月,但对如上海医药、南京医药、海王生物、美罗药业等借款规模较大的医药流通业务,以及受大股东占款拖累的三九医药、华北制药等公司而言,受到加息影响的程度仍将相对较大。这表明,对于那些依靠借款维持经营的医药企业而言,加息无疑为其日渐紧缩的行业利润又上了一道紧箍咒。

    此外,加息还将对医药行业产生间接和长远的影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本次央行升息根本上是影响投资的收益预期,进而给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降温。利率上调27个基点,幅度并不大,但这种“信号作用”不可忽视。她认为,小幅加息方式体现了央行通过货币政策趋紧来调控宏观经济的意图,这向市场透露了一种信号,即如果第四季度投资仍然没有降温,那么央行可能还会进一步升息,这将使企业今后的投资变得谨慎。由此可见,加息对医药行为的长远影响可能还将体现在减缓其重组并购进程上。
, 百拇医药
    医药行业近两年正处于整合期,健康元、东盛集团、上海复星、华源集团、太极集团、三九集团等医药巨头进行大规模收购后,耗资巨大,有些企业已经面临资金压力。公开资料显示,内地几大医药巨头的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太极、东盛、三九等更是频频传出资金链吃紧的消息。而本次央行加息,无疑将加剧医药企业的财务成本,使其资金面更加捉襟见肘。

    此次中长期贷款成本上升幅度超过短期贷款,如5年期贷款比短期贷款利率高45个基点,显然旨在利用利率杠杆作用,抑制大型项目再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而在财务力量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有些企业可能将无力进行新的收购。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估算,加息0.27个百分点相当于人民币升值3%,减少投资约5个百分点。对于近年来多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手段的医药业大手笔购并而言,加息将迫使医药巨头放缓购并的脚步。

    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曾表示,行业整合和扩张决不能光靠借贷来完成。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曾经说过:“成也金融,败也金融,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始终也跳不出的圈子。”加息在抑制医药并购膨胀的同时,亦将促使未来医药行业投资更为理性。

    从世界金融政策看,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正愈演愈烈。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及澳大利亚纷纷升息,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为中国加息手段提供了空间。因此,加息的预期及现实都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更多直接或间接的深远影响,我们有理由对其进行密切关注。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百拇医药(吴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