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19
“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必由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心脑血管疾病系WHO所列现代难治病,近日有学者提出当属复杂性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病变,亦为心与脑缺血性病变共同的发病基础,其病理机制无论模式生物与人体实验的结果,皆认为与脂质代谢障碍、微炎症、自家免疫及氧化应激反应密切相关,是由多因素、多变量、多环节病理过程而形成。落脚到干预措施,试图以单一的药物疗法乃至联合用药是难以获取显著疗效的。为此,发掘中医药的防治干预措施则成为备受世人瞩目的课题。”

    ——王永炎

    赵步长教授提出了“脑心同治”的概念,认为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有着紧密的联系,脑心同治是联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必然之路。以“脑心同治”为指导原则,1993年,他的第一个心脑同治的产品步长脑心通问世了,这个以虫类药和植物药经典配伍的组方,问世后的13年中得到现实的验证,累计销售40亿元,广泛销售于祖国大江南北的各级医院及药店,得到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认同。基于此,“脑心同治”的概念也为临床工作者所接纳,成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原则。

    为了系统阐述“脑心同治”的精髓,赵步长教授联合国内著名心脑血管领域专家,共同编著《脑心同治》一书。此书编委涵盖了顾复生教授、何秉贤教授、崔长琮教授、张微微教授、王拥军教授等国内顶级专家,共同完成此医学专著。

    2006年8月,《脑心同治》专著完成,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中科院院士、著名医学专家王永炎教授为本书作序,评曰:“步长赵先生,出身西医,认真研读中医中药,于中成新药开发与推广多有奉献,其潜心梳理、继承创新脑心同治之说,传播辐射,为启迪后学做了有益的工作,真可谓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学习。……

    本书作者群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综合与分析、宏观与微观、形态与功能、实体本体与关系本体联系起来,融汇于脑心同治之中,就丰富中医证治内容与中西医结合向前迈进了可喜的步伐。

    赵步长教授联合国内该领域的多学科专家教授完成本书撰著,在继承的基础上,反映当前学术进展,既具理论意义又有实用价值。阅读之后,收益良多。书濒脱稿,邀我做序,乐观厥成。”

    同时,前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先生对此专著给与高度评价,并为《脑心同治》一书题写书名。

    值《脑心同治》发行之始,步长集团特邀对“脑心同治”理论高度认可并潜心研究的美国西部联盟心脏中心主任Muhlestein教授,与知名专家崔长琮教授一起于2006年9月17日~9月27日在中国北京、上海、青岛、厦门、西安召开大型国际会议,阐述心脑血管疾病的国际最新防治进展,以及“脑心同治”的精髓。

    “脑心同治”,从此走向世界预防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主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百拇医药(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