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397
声音变哑不是因为老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广州日报
             声音变哑不是因为老了

     人老了,机体的各项功能都会出现衰退,比如头发会变白、眼睛会花、耳朵会聋。于是,人们自然地认为,老人声音变嘶哑也是正常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声音一般是不会因器官功能的衰退而变哑的。

    人们之所以能够说话、唱歌、发出声音,全靠喉部肌肉、关节和运动神经支配声带的闭合运动来实现。其中,声带的长短、厚薄、张力及弹性等对发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有报道说,随着老年人喉黏膜的萎缩,喉部的神经系统控制能力下降会导致声带老化,使声带肌弹性降低、运动能力变差,因此出现音量变小、发音无力、音质下降、缺乏声音的抑扬顿挫等问题。然而,这只是理论上的推断,到目前为止,国内外的文献上都没有声带会出现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的报道。

    临床数据表明,人们声音的改变,更多的是由于疾病导致声带病变引起的。

    1.短期声音嘶哑要考虑声带急性炎症,常与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出现。

    2.长期声音嘶哑多半是患有声带慢性炎症或声带小结,这与其发声过多有关,或和原来的职业(如教师)有关。

    3.不明原因渐进性声音嘶哑可能是因为有喉部肿瘤,如喉癌等。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饮酒过度或吸烟过多的人群中。

    4.突然出现的声音嘶哑,并伴有呛水症状,则是由声带麻痹引起的。喉部邻近器官恶性肿瘤(如肺癌、纵隔肿瘤、食道癌、甲状腺癌等)的压迫是导致这种症状的主要原因。

    5.老年人突然出现声音嘶哑、失语,甚至呼吸困难,要考虑到脑血管病变的问题。它多发生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的人群中。

    6.老年女性因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可能导致声带水肿,出现声调低沉、声音嘶哑。

    可见,嗓音变哑是一种病态,它不仅能反映出喉部的局部疾病,还可能与全身性疾病有关。所以,老年人一旦出现声音嘶哑就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煤炭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吴慧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