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419
鸡眼不同胼胝 “剥削”方法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广州日报
     鸡眼是足跖或足趾因长期挤压或摩擦而发生的圆锥形鸡眼状角质增生物。

    胼胝俗称老茧,是皮肤长期受压摩擦的部位发生硬而平滑的角质增厚。

    鸡眼与胼胝是足部常见的皮肤病,两者都是由物理性因素引起。不少患者容易把两者混为一谈。由于病因不同,护理方法必然迥异。

    鸡眼是足跖或足

    趾因长期挤压或摩擦而发生的圆锥形鸡眼状角质增生物,好发于经常行走或长期站立的人群,其诱因主要是局部摩擦和挤压,如穿不合适的鞋。临床上鸡眼呈嵌入皮内的圆锥形角质栓。一般针头至黄豆大小,黄色,圆锥的尖端伸入皮内呈楔状,底面扁平露于皮外,若用刀将其表面的角质物削去,在中央可见一坚硬的针状角质栓塞,外周有一周透明的淡黄色环,呈鸡眼状。大多1~2个,偶有多发,不易自愈。

    鸡眼有软硬之分,硬鸡眼好发于足底及小趾外侧趾背等骨突出或易受压摩擦处,质硬,其尖端可深达真皮乳头层的感觉神经而致行走时有剧痛。软鸡眼多发生于相邻两趾侧,由于潮湿浸软呈灰白色,有臭味。

    为了防治鸡眼,要穿合适柔软的鞋,或用小片有孔海绵垫保护局部避免受压。治疗时可先用热水将患处泡软,削去表面角质层,保护周围,露出鸡眼,然后外敷市售鸡眼膏,每隔数日重复一次,直到尖端挖出为止。

    胼胝俗称老茧,是皮肤长期受压摩擦的部位发生硬而平滑的角质增厚。好发于足底,为一局限性角质板,蜡黄色,质硬光滑。

    胼胝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不需治疗,如能去除病因多能自愈。症状严重者可用热水浸软,用刀削薄或外涂角质剥脱剂。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徐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