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426
“新药港”产业集聚效应的新样本——杭州市医药产业发展及“十一五”规划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2
     7月13日,美国上市公司Inverness Medical Innovation独资的生物高科技企业——艾博生物医药(杭州)有限公司在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建立的新工厂悄然投入运营。这个投资3000万美元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不仅为杭州带来目前国际生物领域中处于前沿的快速免疫诊断技术,而且预计两年后,其规模产量将使杭州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速免疫诊断试剂生产基地。

    2000年底,一个以“两港五区”为重点的“一号工程”重大战略决策在杭州浮出水面,同时以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扶植发展新医药为主要内容的杭州“新药港”建设正式启动。5年后的今天,杭州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不仅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在总量规模、经济运行质量、新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8月中旬,以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立康为团长,由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当地14家医药明星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访问香港,拉开了杭港医药产业深度合作的序幕,此举也成为杭州医药产业下一个5年计划的实质性举措。
, 百拇医药
    ■基础良好 集聚效应明显

    杭州医药工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现代中药为重点,生物医药为先导,医疗器械为后发优势”的具有杭州特色的产业结构,涌现出了一批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如化学制药行业的民生药业、中美华东、默沙东制药、赛诺菲安万特制药等;中药行业的正大青春宝、康恩贝、胡庆余堂、康莱特、天目山药业等。生物医药是杭州医药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艾康生物已成为全球生物快速诊断试剂的主要提供厂商,杭康海洋生物、九源基因工程、天元生物等新兴企业快速成长。医疗器械成为杭州医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泰尔茂医疗、眼力健制药、浙大医学仪器等企业是行业内的骨干企业;以杭州尖端内窥镜公司、桐庐医光总厂为龙头,杭州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内窥镜产业基地。截至2005年末,上述4个子行业分别占杭州医药工业总量的43%、31%、8%和16%。

    杭州医药行业集聚效应明显。2005年,排名前十位的大企业大集团累计完成销售产值58.78亿元,实现利润9.69亿元,分别占全市医药工业总量的69.32%和75.41%。
, 百拇医药
    “十五”期间,杭州重点培育的医药产品取得较快发展。2005年,医用SF导管、21金维他、百令胶囊、赛斯平、保列治、舒降之、泰能、科素亚、波立维、青春宝抗衰老片、参麦注射液、护理液、康莱特注射液、单抗诊断试剂、铁皮石斛、丹参注射液、乐沙定等17个产品销售超亿元,21金维他年销售额达6.1亿元,成为杭州销量最大的单个医药品种。这些重点产品的销售额已占全市医药工业总量的五成以上。

    ■政策扶植 新药港显露雏形

    2003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一号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两港”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成立杭州市新药港建设领导小组和新药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2004年6月,制定《杭州医药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对杭州医药产业发展的财政资助内容和形式。杭州市经济委员会医药化工处处长王明兴介绍,财政资金资助对象是医药行业自主研发和引进的医药新产品、新技术,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及中药现代化项目,医药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生产等发展项目,研制、引进和开发的新药(包括医疗器械)项目。并对已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医疗器械注册证),在杭州实施产业化中取得成绩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境外企业来杭州设立的独资、合资医药企业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后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企业专业技术培训给予资助;对医药产业孵化器建设和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公司给予扶持等。截至2005年底,该资金已累计资助了40多家医药企业的96个项目,项目内容涉及新型化学药物、中成药、基因工程药物的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镎锒鲜约痢⑻逋饬俅舱锒虾托滦鸵搅破?br>械的研发及产业化,医药研发技术平台的建设,中药现代化及中药材GAP实施等;共安排项目资助资金、奖励8928万元,带动项目实际投入资金8.5亿元。绝大多数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华东医药的BMP-2、九源基因的白介素-11、民生药业去羟肌苷分散片、艾康生物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抗体诊断试剂盒等18个项目通过验收,累计有21个项目取得新药证书、生产批文或产品注册证书,20余个项目取得临床试验批准文号,还有一批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证书,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 http://www.100md.com
    “新药港”产业集聚区是杭州市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家级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药港”产业集聚区经过几年的建设,园区已基本建成。目前,已有31家医药企业相继进区,资产总计29.7亿元。这些企业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工艺设备先进、产品优势明显,他们的陆续建成投产和产生效益,使该产业集聚区日益成为杭州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集聚区投产医药企业累计有18家,实现销售收入18.03亿元,占全市医药行业销售收入的20%以上,并形成了一批明星企业。康莱特药业成立于1995年,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AAA级纳税信誉企业”,迄今已有50余万各类癌症患者使用该厂生产的药品。公司十分重视拓展海外市场,2001年3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康莱特注射液在美国进行新药临床试验,现已结束Ⅰ期临床试验,后续工作正在进展中。2003年12月,俄罗斯卫生部批准康莱特注射液在俄注册,现已在全俄境内投入临床使用。杭康药业致力于生物医药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国光药业产品涵盖化学药物、生化药物、中药、保健食品等领域,公司拥有十条通过GMP认证的生产线,可以高标准生产各种剂型和原料药,产品规格齐全,其中儿科、眼科产品销售规模已在国内市场取得领先。
, 百拇医药
    目前,新药港拥有多个医药产业的全国第一:首个获得俄罗斯市场准入证的中药抗癌制剂;国内惟一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投入生产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法生产线;国内最大的多肽制造基地;国内首个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诊断试剂盒等等。

    ■描绘蓝图 “十一五”规划医药产业加速度

    随着全国进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杭州医药行业规划目标也作了提升和调整。

    记者在相关文件中看到,杭州“十一五”规划将以“新药港”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积极发展新型化学药物,重点发展中药为主的天然药物,加快发展新型医疗器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发展政策,加大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新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促进大企业大集团和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加快医药重点企业发展,把青春宝集团、华东医药集团、民生药业集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医药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把康莱特集团、艾康生物、爱大制药等企业做强做大。抓好企业新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一五”规划显示,开发区已开始规划二期医药产业园区,初步规划面积将达到4平方公里以上,新增投资总额约60亿元。
, http://www.100md.com
    “十一五”期末,开发区医药产业投资总额累计将达到100亿元,主要着力构建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化学药物制剂等生产研发能力突出的企业集群。与此同时,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春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桐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医药产业功能区建设也将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总量目标:全市列入统计口径的医药企业工业销售产值达到2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工业销售产值比2005年(“十五”末)增加112亿元;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陨瞎ひ档谋戎厣仙?%左右。

    ——规模目标: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成为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的现代制药企业。形成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的集团公司3~5家;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的工业企业10~12家。

    ——效益目标:全市列入统计口径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合计46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在全省保持第1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进入前5位。

    ——产业集群:形成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密集加工区、中药现代化基地,有一定影响的新型化学药物生产基地、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基地。

    ——技术目标:所有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均通过行业质量规范认证,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5%以上;重点企业R&D投入达5%以上;开发成功2~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产品。

    ——外向度目标:全市列入统计口径医药产品出口交货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出口占全部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5%,利用外资水平大幅度提高。

    文/本报记者 方剑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