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459
稽查需要好眼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2
     从上千种药品中把外购药品一一筛查出来,工作量非常大。前不久,某市药品监管部门却能够迅速破获一起药品连锁经营门店外购药品案。破案的关键在于,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比对,发现该店药品包装上凡是贴有红色不干胶的,即为外购药品,而贴有绿色不干胶的,则为总部配送的药品。笔者为这些同行在办案现场明察秋毫的好哿炔省?br> 面对一份不齐全的药品购进记录,监管人员分析可能至少有三种情况:一是从正规渠道购进合格药品而疏于登记;二是从非正规渠道购进合格药品不敢登记;三是从非正规渠道购进不合格药品而故意不登记。顺藤摸瓜,一起违法购进药品案成功告破。笔者为这些同行自细微处发现案源的好眼力喝彩。

    所谓好眼力,就是敏锐的观察力。学会观察,是稽查办案的基础。当前,制售假劣食品药品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情况更加复杂,稽查人员的观察力显得尤为重要。从细微处查找案源、从比较中找出规律、从判断中预见发展,都离不开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文/徐卫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