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290975
按血型进食更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日
     美国“自然疗法”专家彼德.达达姆医生长期以来从事血液研究,最近提出一个新颖的科学说法,人的血型决定他们的身体如何利用摄入的不同食物,而根据血型制定食谱是达到健康及健美的重要因素。按达达姆的说法,O型血是人类学上最古老的一种血型,约在10万年前,地球上大部分地区只有O型血的人群──他们以狩猎为生,其特点是对高蛋白食物非常适应,但对谷物吸收极差。

    在《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一书中,他分别对O型、A型、B型和AB型血提出完整的饮食计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还对不同血型的人开列不同的减肥食谱。

    O型血这种血型的人自信心强意志力强,不会动摇信心,总是充满活力,精神饱满,但是,其缺点是具有善变的个性。O型血的人可以通过吃瘦肉、动物肝脏、海鲜和绿叶蔬菜来达到健康和控制体重的目的。但玉米、谷物、卷心菜、土豆等食物对减轻体重并无功效。O型血的人最好采用集中、一气呵成的减肥法,如采取娱乐减肥活动。因为时间一长就会降温,造成半途而废。

    A型血A型血的人,环境适应能力强,心细谨慎,耐力强,责任感强,是勤勉型的人,但此血型的人由于自尊心太强,易被别人伤害。A型血者的祖先最早是从事农耕的,出现比O型血稍晚。这类人适合以蔬菜为主的饮食,某些植物蛋白质,如大豆蛋白质对他们来说是最佳的健康食品,常食可以减少心血管病和癌症的发病率,同时也有利于健美。A型血的人减肥的最好的方法是控制饮食,同时配合适量的运动。

    B型血B型血出现得比A型还晚,最早的B型血人是游牧民族。B型血的人对于周围的事物不太在乎,活泼好动,具有我行我素的倾向。B型血的人对肉类和乳类食品很适应,但对这种血型的人来说,鸡肉、玉米、番茄、大部分坚果和种籽类食物并不是健康食品。B型血的人减肥的最好方法是诱导其自觉的减肥兴趣。因为这种血型的人对别人的直言劝告可能当成耳旁风,而很容易接受别人的暗示。

    AB型血这是最晚出现而且稀少的一种血型,这种血型的人拥有部分A型血和B型血的特徵,既复杂又多变。具有明显的“不勉强自己”的倾向。他们既适应动物蛋白,也适应植物蛋白,其消化系统较为敏感。由此达达姆建议:他们不妨每次少吃些高蛋白食物,但可多吃几次。鱼、豆腐、绿叶蔬菜、乳制品堪称是他们的健康食品。

    来源:美食天下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