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90
梯瓦:认定仿制这条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自从收购美国安维世制药有限公司(Ivax Pharmaceutical)之后,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企业以色列梯瓦(Teva)一直表现得踌躇满志。安维世的产品线、研发线以及遍布于各地的制造基地和大量的制药技术,无一不是梯瓦发展的新武器。

    处方量领先

    2005年,梯瓦在美国上市了30个新产品,由此它在目前的美国市场上共拥有了250个仿制药,其中包含了约680个不同剂型剂量和包装。在公司收购安维世之后,梯瓦的产品库中一下子又新增加了76个仿制药与181个新的剂型剂量。

    据IMS公司统计,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梯瓦的产品在美国获得了3.93亿美元的处方量,占整个美国医药市场处方量的11%,由此梯瓦在处方量排行中荣登榜首。

    除此之外,目前梯瓦已经向美国FDA递交了148个仿制药上市申请,这些产品的被仿制对象的总市值达840亿美元之巨。更重要的是,其中46个仿制药(被仿制对象的总市值达350亿美元)将有可能在注册竞赛中被梯瓦先拔头筹,进而在美国市场上享受到180天的市场独占权。

    创新药的利器

    作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开发集团,梯瓦事实上还拥有数个创新药物,而这些产品恰恰就是提升整个公司利润率的关键。作为梯瓦的第一个创新产品,Copaxone已经成为了美国市场上最主要的多发性硬化症治疗用药。2006年前两个季度其销售额继续保持29%和22%的高增幅。不过,受到美国境内病人数量和费用上的局限,该产品未来的增长可能趋缓。

    除了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生产企业,梯瓦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供应商,它为梯瓦带来了一体化的向前整合竞争优势。在这一基础上,梯瓦比其他仿制药企业对外部原料药供应的依赖更低。2005年,公司的220个产品原料可以自主生产,并购安维世之后,公司又新增了30个原料药的自给自足。据预测,未来数年内梯瓦每年将新增加20~30个新的原料药以满足自身发展需求。

    虽然梯瓦原料药生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而且公司大多数原料都被内部消化,但原料药完全可以成为梯瓦提高企业利润水平的一张王牌。经营原料药不仅能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梯瓦能将原料药供应于美国其他仿制药企业特别是在产品上市过程中领先的企业,公司甚至可以分享其他仿制药企业因产品第一个上市所得到的180天市场独占权。

    优势互补

    收购安维世作为梯瓦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首先将为公司带来财务成本方面的优势。通过公司内部整合,2006年公司成本将缩减1亿美元,2007年成本削减幅度更将增至2亿美元,这对一个仿制药企业而言具有非凡的意义。除了帮助梯瓦在更多的产品上市过程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而获得180天市场独占权,安维世还将为梯瓦带来一系列的呼吸系统产品和西欧、东欧以及拉丁美洲地区的新市场经营渠道。随着企业内部整合的深入,当2007年企业兼并所产生效益达到最大值之后,收购安维世的案例可能将成为仿制药产业发展历史上的经典案例,而梯瓦良好的财务状况也将令其将眼光锁定在下一个待收购猎物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2期, http://www.100md.com(黄东临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