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00
社区医疗:探索中求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8月26日,针对《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上海交大昂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所举办了一场研讨式会议。除社区卫生专家外,有来自上海和杭州的40多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会。

    中医药遍地开花?

    《指导意见》强调各级政府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社区中医药服务,加大基本设施设备和人员培训的投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意见》也明确提出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中医将参与“六位一体”功能的所有工作,并纳入医疗保险范畴。在编制上,每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内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职业药师,平均每万名居民配备2~3名从事中医药诊疗的全科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司长许志仁在会上指出,中医药的推广可以用12个字做指导:“安全、有效、简便、易学、经济、实用”。

    上海徐汇区目前是中药社区卫生示范区,其中1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备了中药师和有中药饮片在内的中药房。部分社区中心40%的门诊病人是采用中医诊疗和中药治疗的。就此,与会人员提出几大关注点:一是社区中医药人才有断层或不足的情况怎么解决;二是有条件的社区中心如果要设立中药饮片药房,是否应该在有必要时才设立?因为饮片储存不同于一般的成药,如果病人数量不多,饮片积压可能会影响药效,而且占地面积大,并需要特别配备人员,社区中医开饮片处方的水平也有待提高;三是“六位一体”功能所要求的中医药服务项目有待细化;四是评价中医药进社区的效果尚未有统一标准。
, 百拇医药
    社区人才全面全科化?

    “吸引不到人才,吸引到了也留不住。”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为苦恼的问题之一。《指导意见》从解决这一问题出发,提出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从“上面”走“下来”。

    在全科医生“造血”上,文件明确提出要在医学院校设立全科专业,但仅限于研究生教育;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转正定级;可提前参加职称考试,可优先参与培训进修。通过政策的倾斜,为社区输送高水平人才。

    同时,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组建全科医学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全科医学专业终极考试,取得相应类别的全科主治医师资格。非全科医学专业的主治、副主任及主任医师经过有针对性的全科医师转岗培训考核合格,可转为相应资格的全科医师,但只能在社区从事全科医学工作。社区护理人员的中级资格专业中将增设面向社区护理的专业。
, http://www.100md.com
    在此基础上,参会的部分社区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担心一些专科特性明显的卫生从业人员在向全科的转型过程中有难度,集中体现在口腔科和妇科医生身上——这些科室非常需要专业对口的人才,是否让他们也转型为合格的全科医生,有待探讨。

    补助公平性待考

    社区卫生服务能够获得各级政府多少投入和补助,也是与会代表关注的话题。尽管不能以“等、靠、要”的态度坐等政府补贴,但随着社区药品零差价、双向转诊和收支两条线的推广与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财政来源还是需要政府主导。

    会上,有代表特别提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卫生部关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政策的意见》中提出“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西部社区服务人口人均3~4元。”这样的做法有些“一刀切”,因为并非中西部的所有地区条件都比东部差,应该区别对待。另一位来自杭州的代表介绍说,杭州的人均补贴为每人20元,上海各区平均为30元,但上海最高的一个区达到了50元。同时,个别社区中心每年还会得到所在街道的额外补贴。如何恰当的界定当地补助范围和金额?值得思考。

    此外,《指导意见》中还特别提出“鼓励社区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但目前各地还缺少尝试。对此,上海交大昂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鲍勇总结说,机制创新是目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首要任务,目标是“中心有特色、站点有特点、个人有特长”。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积极将自己的探索经验与同行分享,形成“全国社区一家亲”的局面。

    另据许志仁透露,不久后还将有3个配套文件正式颁布,分别涉及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科医生高级职称评定和社区药品几方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