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72
成就医药品牌的三大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当前药企抢占市场的途径很多,但没有哪家药企会忽视品牌的影响力。因为大家都明白,让品牌带动销售,让品牌成就市场才是药企经营的上策。然而,药企要成就自己的品牌,必须遵守三大法则,也就是遵循自身发展的规律。

    传播法则

    从当前医药市场的现状来看,通过渠道抢占市场似乎也有它的优势,因为不少没有多大实力的药企以这种方式同样在市场上分得了一杯羹。他们凭借的不是品牌影响力,而是借助渠道资源或者其他“短平快”式的营销手段。然而从长远一点的角度来看,“短平快”的方式是不可能使企业真正做大做强的。随着市场拓展的深入,大家才会发现,渠道模式的投入产出比难以令人乐观。相反,如果能够让自己的品牌传播久远,不仅能够节省营销资源,更能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资源,让投入收到尽可能大的回报。因此,药企成就品牌的法则之一就是传播——充分挖掘药企文化和产品核心概念,选择快速传播途径,或创造新闻传播效应,进而传播品牌。

    蒙牛在成就品牌的过程中就擅长于选择传播途径,总是利用各种媒体制造新闻效应,利用事件营销使品牌迅速崛起,而且这条路线被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了下来。有的药企过分注重了广告效应,往往忽视一些更具传播能力和速度的途径,把品牌传播等同于一般的产品广告告知,因此效果往往不大。药企在开展营销传播时应遵照点线结合的品牌传播策略,随时抓住商机,借助强势媒体以最快的速度传播自己的企业文化和产品概念。一些优秀的药企之所以能够利用品牌抢占市场,多是因为品牌传播日积月累,形成了品牌优势才成就了市场。
, 百拇医药
    聚焦法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特说:“信息时代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这句话告诉我们,药企经营者构建品牌时应遵循聚焦法则,也就是说要抢占大众的注意力。有些药企在品牌的传播过程中经常在有意无意之中淡化了品牌的核心价值,这就无法聚焦公众的注意力。拿做广告来说,有的药企的广告好像天女散花,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各地方台都做了,而且还借助各种平面媒体展开了多方位、多形式的传播,但总总给人以散、乱、杂的感觉,没有整合的效果。如此,不仅浪费了营销资源,也无法聚焦品牌。

    药企在开展品牌传播时应专注于强势媒体,其他方面的传播则应围绕并服务于这些强势媒体,从而达到聚焦品牌的目的。把核心竞争力转化为品牌竞争力,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聚焦自己的品牌优势抢占公众眼球。因此,坚持聚焦法则,也是坚持核心竞争力法则,走的就是“注意力经济”之路。

    个性法则
, 百拇医药
    不难发现,一些优秀的药企无论在传播策略上还是在营销渠道上都非常有个性,而且这种个性总能让同行刮目相看,公众也容易记住这些“个性企业”,而药企也正是借助这种个性在传播自己的品牌。目前,很多药企纷纷关注第三终端,其实在此之前,一些药企已经抢占了第三终端的部分市场,西安杨森等药企早就进入了第三终端,这些药企的“个性渠道”已经赢得了此市场公众的眼球。

    借助新闻制造品牌效应、擅于利用事件营销等都是药企利用个性传播渠道赢得品牌效应的好途径。但值得注意的是,药企如果确立了某种传播渠道的战略地位,就应长期坚持。如果经常变更传播渠道或者跟风其他品牌的传播,那么品牌的“个性传播”就很难实现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2期, 百拇医药(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