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364
“李鬼”药师频现缘于多头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据报道,江西省九江市药监部门近日在对该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师资质进行审核时,查出5名驻店药师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药监部门责令药店将这5人解聘,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经确认,该5名人员的《药师资格证书》系伪造。

    无独有偶,在其他地区,也发现假药师在药店执业的情况,为何“李鬼”药师一再出现呢?

    俗话说,浑水才能摸鱼。正是混乱的药师管理体制,才导致一些人敢于铤而走险,伪造药师资格证书企图蒙混过关。就副高以下药师职称的评定来看,医药行业内部的评审委员会、卫生部门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和药监部门组织的技术评审部门,都有权依据自己的标准进行评定,颁发药师职称证书,由于评定单位不一致,药监部门在甄别证书真伪时,难度很大。

    伪造药师职称证书者,也许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才敢于冒充药师。要想使“李鬼药师”不再出现,加强监管是办法之一。但是,理顺职称评定的管理体制更为重要,目前,各地药监部门在职能方面已经理顺,在涉药人员职称评定方面已有成熟经验,因此,笔者认为,不妨将药师职称的评定工作划归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如果药师类职称评定由药监部门分层级进行管理,实行网上查询,不但李鬼药师不复存在、一些“一仆多主”的挂靠药师也会失去生存的土壤,有利于百姓安全用药目标的实现。

    文/郭胜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