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280406
滥用近视眼药水可诱发急性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唐大爷退休在家,闲来无事,常常以看电视来打发时间。看电视时间长了,感觉眼睛干涩、酸痛,他想起孙女每天晚上睡觉前都点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疲劳,治疗近视,于是就把孙女的眼药水拿来用。1小时后,唐大爷开始出现视物不清,眼睛发胀的症状,躺下休息后,症状也没有缓解,反而加重,相继出现剧烈眼痛、畏光、流泪、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只好到医院就诊。原来,唐大爷是因为错用了青少年防治近视的眼药水诱发了青光眼急性发作,幸亏医生及时救治,才免于失明。

    目前用于防治近视眼的药水多数为短效睫状肌麻痹剂,主要成分是托品酰胺或托吡卡胺,这类药能解除睫状肌痉挛,散大瞳孔,使晶状体悬韧带拉紧,从而使晶状体变平,使远处的景物可以清晰地成像于视网膜上。此类眼药水可以暂时松弛近视眼患者痉挛收缩的睫状肌,改善近视眼患者的症状,提高视力,降低屈光度。但需注意的是,对于成年人,尤其是有眼轴短、角膜小、晶体膨胀、前房浅等潜在青光眼因素的老年人,由于瞳孔扩大,虹膜退向周边,厚度增加,前房角变狭或阻塞,可造成房水排出困难,导致眼压增高;另一方面,由于扩大了的瞳孔,虹膜紧贴在晶状体上,易发生瞳孔阻滞,后房的房水进入前房受阻,并把虹膜根部向前“顶”,前房角更狭窄,使眼压进一步增高,而发生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可见,用于防治青少年近视的眼药水不可随便乱用,而应在眼科医生和临床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在使用药物期间,若感到不适,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文/武警总医院眼科 陶海 李怡, 百拇医药(陶海;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