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378
苏丹红卷土重来警示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有媒体在《“苏丹红”又回来了》一文中披露,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于随机抽查中发现,已被查处的致癌染料“苏丹红”又出现在食品中,如永州的豆腐干、辣椒精,武冈市的辣椒红、兰花串、猪肉香等。《楚天都市报》亦报道,在湖北省工商局发布的第六号消费安全通报中显示,武汉家乐福建设店出售的“龙隐”牌剁椒油腐乳和麻辣腐乳,均检验出苏丹红1号。

    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因其致癌性,于去年遭到“围剿”,而今苏丹红又重在食品中出现。笔者认为这给我们提了两个醒:

    首先,食品生产经营者因贪欲膨胀蔑视法律的现象,已成为一种常态,这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去年上半年颇具声势的打击和宣传,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对消费者健康的损害几乎无人不知。然而,那些黑心商家只在风头上短暂收敛,很快便继续将之用于食品中,他们牟取的不义之财是以损害广大消费者身体为代价的。这些不法商不仅目无法纪,而且道德感荡然无存。对于这样的不法商,相关部门应该严惩不贷。

    其次,对违法行为的监管须日常化,不能期望一劳永逸。如果因为含有苏丹红的食品曾遭到过沉重打击,监管者便认为对其可高枕无忧,那就大错特错了。想消灭一种违法、违规现象于一役,是不切实际的。

    苏丹红的卷土重来,既证明了黑心商家的良知泯灭,也提醒着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实施有效监管和治理,切勿犯一暴十寒的错误。

    文/姜文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