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272
修复细胞外基质缺损又有新发现——美称骨髓干细胞可使受损肾细胞再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5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骨髓干细胞在Alport综合征的动物模型中能够使受损肾细胞再生,这为治疗遗传性肾病提供了潜在的新策略,同时也为干细胞有效修复基底膜缺损和恢复器官功能提供了首次例证。此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

    美国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BIDMC)的Raghu Kalluri博士及其同事表示,Alport综合征是最常见的肾衰遗传性疾病之一,通常可在儿童期发病,并累及肾脏过滤系统,其患病特征是可导致10~30岁的年轻患者出现晚期肾衰,甚至导致有些患者听力失聪。它是因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蛋白遗传缺陷导致的人类31种遗传性疾病之一。

    Kalluri博士解释说,细胞外基质(ECM)不仅可由胶原、蛋白多糖和非胶原糖蛋白构成且遍及全身,而且有些组织还可由弹性蛋白纤维组成。ECM通过为细胞构建支架而发挥作用以确保这些组织细胞的结构完整性。

    众所周知,正常肾脏组织中的肾小球基底膜(GBM)是细胞外基质的特殊形态,由Ⅳ型胶原质组成,是血液过滤器官的关键组成部分;但是,当Alport综合征患者3种不同Ⅳ型胶原基因发生突变时,将引致肾小球基底膜结构损伤,从而损坏患者的器官过滤系统,最终导致血细胞和蛋白随尿排出,肾功能衰竭。

    Kalluri博士补充说,迄今治疗Alport综合征的最佳选择尚未被发现,其疗法仅限于现行的肾移植或终身透析。研究小组设计了骨髓干细胞疗法的一种新方法,并开始研究验证。他们利用Alport综合征小鼠模型进行实验,其中将Aiport小鼠模型中突变的COL4A3基因(为3种Ⅳ胶原质基因中的一种)去除后,再将胶原骨髓细胞移植入小鼠体内。结果发现在植入实验4周后,实验小鼠体中10%的移植骨髓细胞与受损的肾小球区域结合,并出现与正常肾细胞相近的功能(如足细胞和系膜细胞),因此推测其具有改善动物的肾脏功能和修复肾小球结构缺损的潜在作用。

    这些实验结果提示该方法可为Alport综合征患儿和成年患者提供治疗可能。另外,这一新发现表明骨髓干细胞能够用以修复细胞外/基膜的缺损。研究人员还计划利用胚胎干细胞和成人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实验以验证是否其也具有相同功能。

    Kalluri博士认为,这一新的实验证据为探索细胞外基质缺损导致其他疾病的治疗策略带来了新的希望,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王伯秋 张梅编译), http://www.100md.com(王伯秋;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