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263
“一门受理”显威力 汽水“疾瘤”得摘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5
     本报浙江讯 为一改以前群众因食品药品问题涉及部门较多,举报投诉中进错门、找错人、难办事的现象,浙江省绍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协同该县质监局、农业局等部门共同推行了“食品药品举报投诉一门受理限时回复制”,规定凡涉及食品药品的举报投诉,一律由各部门实施骋皇芾?br>或转办、回复。近日,相关部门在该机制下对一家地下饮料加工厂死灰复燃进行联合查处,使得曾轰动一时的“兰亭汽水”事件得以顺利解决。

    根据“一门受理限时回复”的相关规定,绍兴县卫生部门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将情况上报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请求帮助,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立即行动,牵头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该县兰亭镇桃源村一家自称“丰乐饮料厂”的地下饮料加工厂进行了查处,当场对无证照生产的甜橙汁、汽水等饮料370多箱14040余瓶进行了查封,并暂扣了一批生产设备,没收了大量产品标签、瓶盖。同时,相关部门还对这批非法生产的饮料成分进行了检测。

    “食品药品举报投诉一门受理限时回复制”及其责任追究机制的实施,使得部门之间合作加强、监管效率提高,多年的“沉疴”、“顽疾”有效治愈。

    (洪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