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219
别怕“吵闹”影响夫妻感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5日 健康时报
别怕“吵闹”影响夫妻感情

     大多数人都认为,争论有损于夫妻之间的感情,所以,有的人为了家庭的稳定宁可保持“沉默”。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适当的争论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可以形成正确的意见。一个人对事物的认识可能带有很大的局限性,提出的意见也势必带有片面性,只有夫妻之间进行适当的争论,才能事越辩越清,理越辩越明,才能避免决策失误,利益受损。如果一味地听从和迁就一方的意见,难免给家庭带来不愉快。

    可以化解夫妻矛盾。夫妻之间最大的感情危机就是有了矛盾后保持沉默,结果是矛盾越积越深,疙瘩越结越大,感情越疏越远,发展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夫妻之间有矛盾不可怕,是很正常的,只有及时适当地争论,才能知道对方的心思和意见,才能明是非、知对错,才能根据问题的症结进行“对症下药”,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沟通思想、化解矛盾的目的。

    可以缓释心理压力。在家庭心理治疗中,心理医生经常会鼓励夫妻争论,有时夫妻在咨询室里就能吵得很厉害,这样做是因为争论起码还是沟通的一种形式,起码说明夫妻之间还“有关系”、“有瓜葛”、“在意对方”,而不是“陌路人”。夫妻如果能够把心里话含着眼泪和委屈说出来,才能把积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发泄出来,有利于身心健康。

    夫妻之间恰当的争论,可以营造出家庭的民主氛围,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充分地表达出来,体现出家庭权利的平等,体会到一方对另一方的尊重。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夫妻在争论中也是一样,要把握好争论的分寸和范围,要一事一议,就事论事,千万不要把过去“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搬出来,特别是不能把以前有争议的事和伤心的事再提出来,以防因过去不愉快的事而影响现在争论的氛围。另外,不要像大人训斥小孩那样争论,而是要把对方当作平等的成年人来说理。争论的结果要听从有理的一方,而不是胡搅蛮缠。

    (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