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1083
我们会做哪些相同的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我们大家经常会做一些相同的梦,比如飞翔之梦、裸体之梦、乱伦之梦等等。这些都是为什么?

    千万不要认为每个人的梦都是不同的,我们经常会做一些大家都在做的梦。

    比如从高处坠落,或被追逐,便都是早期原始人生活在我们大脑中埋下的“密码”,前者是古猿在树上睡觉恐惧坠落造成的,后者是被野兽追赶的结果。

    一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几种与情爱有关的常见的神秘梦境。

    飞翔之梦

    有两个朋友在电话中对我讲述了相同的梦境:飞翔。而且,她们都说,这种自己在空中飞翔的梦经常出现。

    两个女孩子分处不同的城市,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是都在不断重复飞起来的梦。心理学家荣格会说,这是一种集体无意识。毕竟,像鸟一样飞翔是人类久远的梦想。

    我知道她们都处于职业的困扰中,身心十分疲惫,所以便在电话里简单地解释说:“这可能是你们想从现实的困境中解脱,飞起来便远离了现实的土。”两个梦都都首肯了我的这一解释,并且都承认,在梦中飞翔的时候她们看到的是景致很美丽,身清气爽,心情十分愉悦。梦时的心情对梦的主题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是恐惧心情下的飞翔,自然要有别的解释字。

    但是,放下电话之后,我忽然想到:难道飞翔仅仅是对职业困扰的逃避吗?

    两个女孩都属于那种偶尔向我咨询人生决策的人,虽然她们在通话那天都只对我谈了工作中的困扰,但以前确实曾透露过一些情感上的困境。我恍然大悟:所谓飞翔正是在逃避情感困境的努力,而绝不仅仅是工作。对于她们这个年龄的女孩来讲,情感困境才是最大的困境。

    不久后,她们再来电话时,我就此核实,都得到证实。

    对飞行之梦的解释是多种多样的。弗洛伊德认为,飞行之梦代表着梦者的欲望,这些欲望很大可能是要享受性欢愉或展示性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