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2711
吃一次鱼生也可能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羊城晚报
     广州市日前发出紧急通知,禁止酒楼售卖淡水鱼生。有医生表示,只吃一次淡水鱼生就有可能“中招”。

    一次口福“中招”

    近段时间,有关进食淡水鱼生会感染广州管圆线虫、肝吸虫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章,一些吃过鱼生的市民主动到医院“查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感染科主任郭文认为,市民主动接受检查很有必要,因为吃一次淡水鱼生就有可能感染肝吸虫。

    广州市第一人民 医院感染科每月都会接诊十数例肝吸虫病人。最近就有一位25岁的张小姐,仅仅在一个月前与男朋友在顺德一家酒楼吃了一次鱼生,到医院求诊时已高热3天,体温达39℃,腹痛,呕吐。经检查,在其大便中找到大量肝吸虫卵,诊断为急性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是由肝吸虫寄生于人体的肝内胆管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因进食了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而受感染。大多数人感染肝吸虫病可能数年没有症状,但随着寄生在胆管中的肝吸虫繁殖增多,患者会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隐痛、肝脏肿大等症状,到那时就医往往已发展为胆囊炎、胆道梗阻,少数更发展到肝硬化。

    幼虫不易杀死

    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广东63个流行县(市)的3000万人口中,肝吸虫的感染率高达16.13%,估计感染人数500万,占全国1/2。

    据郭文介绍,有人认为用酱料拌过的生鱼片不会感染肝吸虫病,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寄生在淡水鱼肉中的肝吸虫幼虫———囊蚴,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强,实验证明一般的调味品,如酱油、醋都不易将其杀死。就是把厚度约2-3毫米的鱼片投入90℃热水中,也要经3秒钟才能将肝吸虫杀死。生吃用酱料拌过的淡水鱼片,或者吃打边炉时未煮熟的淡水鱼片,都可能染上肝吸虫病。

    早期治疗简单

    据介绍,检查是否有肝吸虫并不困难。除了检查肝吸虫抗体呈阳性还是阴性之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验大便。

    如果在早期发现肝吸虫病,服用0.40元一片的吡喹酮药片,每次吃7片,一天三次,两天后就可能停药治愈。

    (日京/编制)记者陈辉、实习生张斯华、通讯员徐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