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162714
MP3真能损害听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武汉晚报
     问:我们许多同学都喜欢在公共汽车上,或是睡觉前听MP3,享受MP3带来的愉快音乐,缓解学习的压力。但听家长说MP3会损伤听力,是这样吗?

    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望燕:长期地听MP3的确会使你的听力损害。目前我们医院也收治了不少年轻人听力受损或耳鸣的患者。国外的一项研究证实经常用耳机听音乐可能给年轻人的听力造成永久的损害。世界卫生安全专家多次提醒人们:任何超过105分贝的声音都可以对听力造成永久损害。而许多MP3播放器的最大音量都能达到120分贝。研究证实,高分贝的声音会破坏捕耳内毛细胞,从而加速听力丧失。音量越大,听的时间越长受损的毛细胞就越多,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若要用MP3听音乐,音量要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内,而且每天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郁闷与胃痛有关吗?

    问:我有一个朋友,只要精神一郁闷,就会感觉恶心呕吐,心跳加快,有时候甚至胃疼。我想知道心情郁闷与胃痛恶心有联系吗?若有,又该如何防治呢?

    湖北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童昌珍:心情郁闷与胃痛恶心有联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精神因素与脾胃的关系非常密切,情志改变易伤脾胃。多思,忧郁过度,情绪改变等都可以导致肠胃功能的改变,如胃痛,腹泻,食欲不振更有甚者还可以出现肋下疼痛等。预防方面要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治疗上应用理气和胃,疏肝解郁的治疗法则。如服用逍遥丸,香砂养胃丸等,还可以用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等。整理徐菁吴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