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2687
“脆绿青豆”越绿越要留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健康时报》
     所谓“脆绿青豆”,指的是超市或食品商店货柜里寻常可见的那种即食青豆,外面包着白色的粟米粉,白绿相间,颜色好看,入口香脆,但如今专家却向消费者提醒——越绿越得留神。

    食监部门曾对消费者送检的两种“染绿”青豆做过检测,一种检测出柠檬黄的含量达0.0048g/kg,另一种柠檬黄含量则高达0.013g/kg。“柠檬黄”是一种合成色素,是从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类化学染料。人体若摄入这种化学染料后,其致病变的潜伏期很长,对肝脏的影响和危害最大,由于喜食者均以孩子为多,故尤需引起警觉。

    可以做个小实验:将“脆绿青豆”放进盛满开水的玻璃杯中,待10分钟后用筷子搅动,看看原本无色的水是否会泛出绿色。但凡能使水泛绿的,便是采用人工染绿“乔装打扮”的。

    摘自8月25日《新民晚报》 习慧泽/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