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2709
半数心脏病发作前都没“预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YOU 身体使用手册》
     疼痛或不适感之所以很难预料,是因为心脏没有专门的痛觉神经纤维,本身不会感到疼痛。

    严重的心脏病发作前你会有预感,是真的吗?答案是:NO!事实上,半数心脏病患者发作前一点都不会感觉到反常,或者至少不会把自己感觉到的视为某种“预兆”。部分原因是心脏病突发的方式差异极大,而且不适感为时短暂,人们很容易认为这种不适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比如消化不良。

    心脏病发作最常见的症状如下:

    ★胸痛或不适(感到有压力,有胀感或挤压感)

    ★上身不适(可能是一只手臂、背部、脖子、下巴或胃部)

    ★呼吸不畅

    ★冒冷汗

    ★恶心

    ★突发性的极度疲倦感(而并不缺乏睡眠)

    疼痛或不适感之所以很难预料,是因为心脏本身不会感到疼痛。心脏没有专门的痛觉神经纤维,心脏神经不会直接感到疼痛。不过当心脏发生问题时,心脏神经电活动会变得不稳定。当心脏神经通过脊柱时,会让其他神经短路——比如与手臂、胸部或颌部等相连的各处神经。正是这些神经能传递疼痛的感觉,因此手臂会疼,或者是胸部和颌部,只要神经短路的部位都会产生疼痛。有时脑也会加入进来,通过刺激迷走神经引发胃部不适,让人冒冷汗。但是如果这些心脏神经纤维没有通过脊柱,人就不会感到任何不适,甚至是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正因为此,很多人心脏病发作的时候并不知道。

    (节选自《YOU 身体使用手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