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166623
普通门诊不应该名存实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据《半岛都市报》8月28日报道,“本想挂普通号,却被告知只有专家号!以前觉得医院专家不好找,没想到普通号竟比专家号还难挂!”在青岛一家大医院,一位王女士为自己遇到的这桩蹊跷事表示不解。据报道,记者近日在青岛各大医院调查发现,近年来,大医院的专家日益增多,与此同时,不少科室的普通号却逐渐稀缺起来,“倒金字塔”结构逐渐显现出来。

    对于王女士想挂普通号却被告知只有专家号的现象,医院的说法是,医院并没有取消普通门诊,通常一个科室都有普通大夫和专家同时坐诊,病人可以自由选择挂普通号或是专家号,但是有的科室专家比较多,所以在排班时可能会出现全是专家而没有普通大夫的情况。

    所谓专家门诊的专家,据介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都被称为专家。目前,在不少医院的门诊中,专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的科室专家甚至超过七成,因此有时普通号就难挂了。通常,现在大医院招人的门槛大都很高,不少医生很快就能晋升为副主任医师,成为专家。尤其是在一些大医院,专家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比例也越来越高。

    按说,医院里专家云集,说明院方的医资力量强大,对患者而言,本是好事。但若普通号因此变相消失,近乎“名存实亡”,则患者无疑失去了选择权,也会给患者带来不小的负担。

    普通号便宜,专家号通常要贵出不少,两者之间有着不小的价格差距。如果不管大病小病,患者统统得挂相对较贵的专家号,有的患者肯定会觉得不划算,一些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更可能难以承受。但人已经来了,不能因为挂号费贵就不看病吧?因此多数患者也只能硬着头皮掏了腰包。

    我想,院方并不是不可以安排更多的普通门诊,即使确实是因为普通医生“稀少”,也可以让一些专家轮流坐普通门诊,这样既可以解决普通门诊医生短缺的问题,也可以让一些门诊量不足的专家充分发挥作用。

    或许医院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或是顾及专家的“面子”,觉得若让专家看普通门诊实在是“屈尊”,因而出现普通门诊“一号难求”的现象。但是,医院设专家门诊,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但现在却成了个个都是“高价号”,令一些患者望而却步,岂不有悖初衷?

    再往深处想,一方面,各大医院的专家越来越多,普通大夫成了“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中小医院尤其是基层卫生机构却面临着严重的人才荒。两者反差极大,其背后,是医疗资源分配出了问题,即医疗资源分配不公才是问题的关键。

    大医院挂不上普通号的现象说明,我们应该尽快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有关方面应出台相应举措,给中小医院切切实实的扶持政策,以留住人才;而专家荟萃的大医院也应多为病人考虑,别让普通门诊“名存实亡”。作为患者,也别啥病都往大医院里挤,若只是个伤风感冒什么的,就近找家正规诊所看看就足够了,如果全都挤进大医院里,门诊的专家号贵不说,还给专家添麻烦,何苦呢?, 百拇医药(朱慧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