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1172065
2006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运行情况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原料药、卫生材料领涨,成品药滞后,结构不合理情况加剧

    近年来,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加工等低附加值领域在我国医药行业的比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与2002年末相比,本期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产值的比重分别提高了0.80和1.57个百分点,化学药物制剂、中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合计)和生物生化制品比重分别下降了2.22、0.48和0.2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加工三个子行业的产值、利润总额保持了较快的增势,而附加价值较高的化学药物制剂和中成药领域始终落后于行业整体增长水平,尤其是效益指标出现了停滞甚至是负增长,由此导致全行业的产值增势减缓、效益增幅大幅下滑。这种发展趋势不利于我国医药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3.优势原料药领域面临反倾销反垄断的双重压力
, 百拇医药
    加入WTO后,我国在化学原料药领域的低成本优势成为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手段,而国内企业为了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竞相压价,将国内的低价恶性竞争引向国际市场,大量低价产品涌入国际市场,为进口国实施反倾销提供了口实。与此同时,我国已具备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之--维生素C,2005年初在美国遭遇了反垄断诉讼,两家美国公司向美国纽约东区法院起诉,称中国几家主要VC生产企业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形成“卡特尔”联盟,限产保价,操纵市场价格。目前,这宗反垄断诉讼又有了新的进展,这两家美国企业重新在其他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而美国MDL(多区诉讼司法专门小组)已经决定各区收到的多宗对中国VC生产企业反垄断诉讼在纽约联邦法院并案审理。这是中国医药企业首次在境外遭遇反垄断诉讼,反垄断对企业的伤害远超过反倾销,其结果将会对我国维生素C产品在其他海外市场的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措施与建议

    1.加强领导,综合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
, 百拇医药
    各级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多方面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全面展开综合治理。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群众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积极探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创造公平的药品市场竞争环境。

    2.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工商企业经营行为

    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中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规范自身行为入手,进行自我规范,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与各级政府部门一起共同推进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的深入进行。

    3.鼓励创新,积极推动结构调整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要求,积极制定有利于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和工艺创新,进一步挖潜降耗,消化上游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药品审批制度和定价办法相结合制定的仿制药调控政策,抑制仿制药的恶性竞争,减少低水平重复。

    4.加大力度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制定相应办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医药市场开发,解决农村用药难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国内药品市场。

    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注册和认证,吸引国外医药企业在国内开展委托加工业务,在产品走出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发展模式,大力开拓国际新兴市场领域;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妥善应对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国发),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