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80
健康教育———产科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产科工作时刻关系着母子的生命安危,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当前,基层医院产科产妇多、陪人多、手术多、周转快,家庭和社会关注度高,属医院高危科室,加强和规范产科的健康教育是实现优生优育、科学围产、有效减少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是产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当今和谐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产科健康教育即包括产前、产时和产后健康教育,又可分为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还包括孕产妇家属教育与计划生育等一系列内容。为了将这些内容更好地传授给产妇,可将优化好的教育内容编版印刷,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健康宣教手册,如《做妈妈的感觉真好》,以科学指导母婴同室、母乳喂养、产后保健等。宣教材料提前发放,指导预习,上宽带入课堂。这些宣教资料经一段时间试用后,再根据使用反馈情况,定期修改调整,确保宣教材料的实用性和科学性。

    传授健康教育内容

    授课教师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运用讲授法,教学语言言简意赅,尽量不使用医学术语,做到口语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绘声绘色。内容包括:母乳喂养的好处及方法,异常情况下的母乳喂养,新生儿的护理,怎样观察子宫复旧、恶露,早期下床活动,产后性生活,为新生儿更换尿布法,包裹新生儿的方法,怎样观察新生儿的生理现象及异常情况等;通过多媒体演示,使知识点形象直观,有声有色,患者像看科普电影似的,极大地克服了传统单纯说教的弊端,增加了知识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结合演示法,根据教学内容穿插提问,可使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 百拇医药
    鼓励产妇及家属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进行现场解答,实行互动式教学,从而使课堂气氛更活跃,产妇及家属踊跃提问与发言,教师做好随堂记录。另外,让孕产妇及家属做记忆动作演示,如:正确的哺乳姿势,挤奶手法,新生儿抚触手法等,从而了解评价产妇的接受和掌握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并对产妇关注度高、疑问大的问题做好记录,进行课后反思,以便改进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产科开展集中授课式健康教育的评价

    1.健康教育得以规范:首先规范了教育内容,实施集中授课式的健康教育内容是大家集思广益、收集整理,又经过专家精心的整合与优化,并且随着临床应用和实践不断充实调整,具有科学性、实用性、时代性和趣味性。这样就避免了原来教育内容的单一性、简单化和随意性。其次,规范了教育行为,实施集中授课规范了教育时间、地点,规范了教学程序和教学技能,也规范了教学管理和教学反馈,克服了过去宣教行为流于形式的弊端,确保了健康教育的质量。
, 百拇医药
    2.彰显了教育效果:健康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帮助患者建立健康行为。产科通过实施集中授课式健康教育,可以有效地提高孕产妇对围产期保健知识的认识,增强其对优生优育、自我监护的意识,尤其是孕产妇的健康行为会发生很大变化。

    3.提高了产妇及家属的满意率:集中授课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孕产妇及家属感受到医院服务水平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对健康教育的重视,更主要的是她们满足于在授课教育过程中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收获。这样既减轻了孕产妇的焦虑、恐惧心理,解决了孕产妇种种疑惑,又促进了她们与护理人员的交流和信任,使她们感到倍受重视,孕产妇及家属的满意度也上升了。

    4.促进了护士自身素质的提高:集中授课式健康活动的开展,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进行课堂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护士努力收集信息、整理资料、编写教育手册,在授课中锻炼她们的技能,多媒体教学的实用,更增加了护士们对教学新技术新手段的学习和掌握。通过教学活动,护士提高了自身能力,增加了专科业务知识。
, 百拇医药
    5.带动全科工作的开展:集中授课活动的开展,可使孕产妇的健康行为发生很大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医生的工作量。另外也使医生开始赞赏护士的工作,从而促进科室医护人员的合作。护士在与孕产妇授课活动中交流了感情,建立了友谊,使孕产妇保持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增进了护患之间的相互信任,临床实践证明,为孕产妇上过课的护士,更能得到她们的认可。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孕产妇更乐意与她们交流,有事愿意找她们解决。同时有了孕产妇的认可,护士们能够更多地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孕产妇,形成良性的发展状态,有力地促进了医疗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不同的住院患者、不同的疾病及疾病的不同时期表现出的健康需求是不同的,护理人员在实践健康教育时须注意坚持“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持续评估”的原则。教学内容整齐划一,不能满足每位孕产妇的阶段要求,因此要因人施教、分类施教、有所侧重。对于特殊孕产妇,如智力障碍者、行动不便者,要求其家属一定参加,并重点补课强化,最终达到健康教育的目的。

    作者:◇于晓云张如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