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62
假如我是病人 病人需要热情关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时下医患关系不是太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少部分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够好,个别医务人员对病人热情不够,关爱太少是重要原因之一。

    记得我曾在报纸上看到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李桐曾教授以他亲身的体会讲的一件事。李教授说:“我从医四十多年,从未感到过医患关系紧张。”他说:“记得一位十多年前的患者在街上认出了我,回忆起当年他高烧四十摄氏度住院时,我站起来请他坐到我的椅子上这件小事还感动不已,而我早已不记得此事了。”就这么一件小事,就会让病人记住多年,甚至是一辈子。由此看来,病人是多么的容易满足。

    作为病人到医院求医,他本身就处于一种劣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医护人员具有起码的爱心、同情心,认认真真地给病人诊断、治疗。对于他们不明白的问题,给以耐心细致的解释。一般情况下,病人只有感激的份儿,哪里还有故意找茬和医务人员闹别扭的理。但是,往往我们有的医护人员会忽视这一点。比如:一位护理人员给病人输液,一针扎不进时,若道声“对不起”,一般病人不会生气。可若你自己反而不耐烦地说:“这是什么血管,这么不好扎!”这就会让病人在受到皮肉之苦的同时,精神上还受到伤害。你不尊重病人,病人怎么会尊重你?

    哪一位病人不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相待、精心呵护和治疗?不希望碰到一位医疗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医德高尚,有爱心的医生为他诊治?有一句话说的好:“病人的希望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从事医务工作的同行朋友们,让我们记住这句话,把病人的希望和需要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服务态度,多多献出一点爱心,努力做到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