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72
利用“PDCA”循环建立护理服务补救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服务补救作为服务营销理论,已逐步应用到医院的服务实践中,并被医院管理者所重视。在医疗活动中,难免会出现服务失误,而服务失误的最终结果会使医院的声誉和利益受损。面对服务失误和医患矛盾的产生,如何进行有效的服务补救,是解决医患纠纷的法宝。

    服务补救是在出现服务失误时所作的即时性和主动性的反应,其目的是通过这种反应,将服务失误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一、衡量护理服务质量,进行不合格服务的判断

    可知性:是指服务产品的有形部分,如各种设施、设备以及服务人员的语言、行为、仪表、素质等。

    可靠性:是指企业准确无误的完成所承诺的服务。在临床护理服务过程中最令患者恼火的,莫过于医院的失信。

    反应性:随时准备为病人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对于患者的各种要求能否给予及时的满足,将表明医院的服务导向,即是否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服务传递的效率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服务质量。

    保证性:是指服务人员的友好态度与胜任工作的能力,它能增强病人对医院服务质量的信心和安全感。医护人员的友好态度和胜任能力二者缺一不可,医务人员缺乏友善的态度自然会让患者感到不快,但如果他们对专业知识了解的太少也会令患者失望,尤其是在健康保健服务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医务人员更应该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

    移情性:要真诚的关心患者,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并给予满足,使整个服务过程充满“人情味”。

    如果以上几点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说明护理服务不到位,护理质量不高,应寻求改进。

    二、服务补救应采取的策略(见右图1、2)

    按照P(策划)———D(实施)———C(检查)———A(处置)循环的要求,不断更新该程序,使其常用常新。建立护理补救程序是非常必要的,按照PDCA循环的要求,不断改进护理工作质量,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培养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营造团结协作的科室氛围,将护理服务中不合格服务降低到最低限度,以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青海红十字医院护理部陈晓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