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76
光电控制智能化吸氧计时器研制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经常要根据医嘱和病人病情给病人吸氧,并按照吸氧操作常规在吸氧记录本上记录开始和停止吸氧的时间。但是,有的病人需要长期吸氧,有的则需要间歇吸氧,护士在记录吸氧时间上很难做到准确无误,病人常因为吸氧收费问题与护士发生纠纷。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研制了“光电控制智能化吸氧累积计时器”。它采用了光电技术和微电脑技术,计时准确无误,操作方便,适用于各种吸氧装置(包括筒式氧气和管道式氧气),且显示直观,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已获国家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520069493.0)。

    该装置主要由探头部分、核心部分和电源三部分组成。探头部分采用红外线发光管,红外线发光管由GaAS的PN结组成,发光峰值处于可见光之外,可大大减少可见光的干扰(GaAS二极管的响应速度是几十毫微秒数量级,与光电晶体管组合使用可得到上升时间和下降时间约为2μs的相应速度);核心部分采用最新嵌入式微电脑芯片,能将十分微弱的接收信号转换为可靠的控制计数信号,而且可同时完成累积计数、记忆等功能,记忆信息可保存一年以上。

    使用该装置时只需将探头固定在氧气流量表非吸氧状态下的浮标处,打开电源,同时打开流量表开关,浮标上升即开始工作。探头探测灵敏,采用的光电技术可探测到氧气流量表浮标位置,吸氧状态下,浮标上升,仪器开始计时,如暂停吸氧,浮标下落,计时停止,原有数据保存,若再次吸氧,时间自动累加。如换病人,仪器清零。

    装置与现有的吸氧装置没有直接接触,不破坏现有吸氧装置的任何一部分(包括管路、阀门、旋钮等),不接触氧气,安全可靠。而且探头固定在氧气流量表外面,如任意取下探头,计时器仍继续计时。

    另外,计时器与病人吸氧流量大小无关。临床上吸氧流量一般分高、中、低三种,高流量为5L/min以上,中流量2~3L/min,低流量1~2L/min,经测试本装置当氧流量小于0.5L/min,则计时器不计时。即氧气表少量漏气时不计时,只有当氧气浮标离开探头探测部分方可计时。

    该计时器还有一个回零装置,当更换病人使用此装置时,仪器能归零重新开始累加计时,但需要通过特制工具方能完成,所以病人不可以随便回零。

    我们在临床上通过100多例病人使用观察,护士详细给病人介绍计时器的应用好处,以及任意取下探头,计时器不会停止计时的道理,病人和家属均能很好配合。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顾朝丽屠新丽单荣芳包秀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