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77
美国护理学院院士詹林谈21世纪护理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健康与环境学院终身教授、护理项目主任,波士顿管理研究院院长、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詹林博士一行访问山东大学护理学院,进行了学术讲座和交流。

    詹林为护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21世纪护理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娄凤兰主持。詹林从美国护理联盟董事会2005年提出的护理教育目的出发,指出高等教育学习的目标是培养创新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和文字的交流能力、定量推理的能力等。随后,詹林分析了美国的临床护士现状、学历以及人力资源的分配,讲解了美国的注册护士-学士模式、注册护士-硕士模式等多种护理教育模式,她强调本科和硕士的课程内容和培养能力,提倡循证教学的教学方法;在分析美国现行的卫生改革的基础上对中国的护理教育作了探讨,指出应注重能力培养、摆脱医疗模式、合理使用毕业生等。最后,詹林强调,护理教育的成功与否,关键是看其能否满足社会和病人的需求。访问交流期间,护理学院与詹林还就双方学者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项目进行了商谈。

    詹林博士在美国多年从事医学、护理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就。1995年以来,曾获得过美国2000年护理专业著作年度奖、护理高等教育国家突出贡献奖、国际护理研究奖、优秀护理奖等荣誉。

    作者: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季建颖徐东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