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468
变“情绪泄口”为“和谐窗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6
     近年来,一些与医务人员发生冲突,甚至演变为暴力袭护的事时而听到、看到,分析原因主要是:1、护理行业属服务性行业,所接触的人是社会上的所有人,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文化素养、秉性涵养各异,尤其人患病后,本来在其他场合是一个状态很好的人,而到了医院由于病痛折磨,情绪起伏很大(尤其慢性病,更使人担忧)。2、在医院,护士相对是个弱势群体,护理相对于医院的医、药、技来说,在病人眼里是一个相对低层次的工作。这种事实,我们应该正确面对,现代意义上的护理,不可否认的具有高知识、高技能、高素质的含义,但同时确实担任了大量的、简单的、体能上的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护士可能成为病人的情绪泄口。

    尽管有很多原因使护士成为情绪发泄对象,但任何职业不管风险大小,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存在着风险。我想我们更多地应该考虑如何规避和防范风险,从而使情况能发生质变,由情绪泄口变为和谐窗口。

    首先,作为一个护士应该具有极大的爱心和同情心。人一旦患病,他的生理和心理状况都有所降低,此时医务人员的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应充分体现。以极大的爱心和同情心关爱病人。不一定是微笑服务,你的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安慰的举动,就可能使病人得到慰籍。

    第二,宽容之心很重要,多年的护理工作使我感觉到,切莫和病人过于较真。不要让病人与健康人拉到一个平台上来探讨所谓的真理。理论的结果就是矛盾的升级。

    第三,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很简单,我们的工作人命关天,切莫出差错事故,严格三查七对,该做的一定要做到位,不能简略、省掉,说实话,有些护理工作是个良心事。是不是一级护理真正按15分钟~30分钟巡视一次病房?有些危重病人的翻身拍背次数与你的危重病人记录单上的很一致吗?这种慎独精神的不慎也许就是情绪泄口的一个原因所在。

    第四,因经济问题发生的争端也很多,科里一般由护士结算结账,药费虚高,是否有搭车开药、乱用药情况。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在这方面都要自醒。我院近期推出的惠民政策为减少这类矛盾提供了有利环境。

    心理学认为,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或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一种体验。它是能够调节和控制的。患者到医院后,他的情绪完全可以被我们的医务人员所调节和掌控。在这里,护士应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奏响和谐旋律,真正变“情绪泄口为和谐窗口”,为和谐社会的宏大乐章奏好每一个音符。

    作者:武警河北总队医院菅新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