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50
药物折扣计划:庶民的胜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几经加州州长阿诺德•史瓦辛格、民主党领袖与制药企业的交涉之后,一项药物折扣计划呼之欲出,500多万加州中低收入者由此将有望买到价格比以前优惠的处方药。

    一举两得的药物折扣计划

    选举年削减药价对加州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帮助居民适当承担药费方面,加州已经落在许多州之后。据全美各州议会协会(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NCSL)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有34个州已经为穷人或老人提供了远远好于联邦政府所能提供的福利——要么提供津贴,要么提供折扣价格药物。史瓦辛格政府在此时推出处方药折扣计划将具有一举两得的作用:获得连任的民意支持和改变加州医疗保险落后的局面。

    目前,处方药折扣计划的协议还没有最终拟定,但史瓦辛格在一个新闻会议上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他说:“目前还没有结论,但应该很受欢迎。”据立法机构官员透露,协议的全部内容都已经通过,之所以没有公布是因为还要确定最终的文字措辞。
, 百拇医药
    对于500多万加州中低收入者来说,处方药折扣计划的通过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回想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时,该提议引来了两大利益团体的对峙局面,一方是持赞成态度的消费者,另一方则是持反对意见的制药公司,折扣计划最终泡汤。如今,上述新闻会议的发言人将去年计划的流产定性为“错误”,其称:为了纠正去年11月份选举投票时候所犯的错误,大家共同努力了很长的时间。

    根据交涉的结果,史瓦辛格政府将给制药企业3年的时间制定出处方药折扣额度方案;折扣方案适用于收入在贫困线以下3倍的人家、年收入约6万美元的四口之家以及40万收入稍多但步入老年的人;如果是品牌药,折扣价将是原药的40%,仿制药的折扣价还可以提高到60%。

    史瓦辛格在一个特许声明中表示,如果制药企业给出的药物价格没有合理的折扣,制药企业将可能不被允许进入Medi-Cal计划销售药物。Medi-Cal计划是针对数百万低收入的加州人的健康保险计划,市场规模达到20亿美元,对制药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 百拇医药
    不过,制药企业因此面临的难题加大了。此前,Medi-Cal计划已经为参保者提供了折扣药,而在新计划之下,制药企业将不得不为那些不在Medi-Cal计划之内、收入比贫困线高3倍但不在处方药保险范围的人们提供折扣药物。如加州一个收入约是7.0626万美元的四口之家的中等家庭,如果他们的医疗费用超过了收入的十分之一以上(不包括在保险费用之内),他们就将被纳入新计划范围之内而获得折扣药物;此外,那些享受不到新联邦医疗保险D计划照顾的老年人也包括在内。

    虽然在成为法律生效之后还会面临许多障碍,但该协议有望被民主党控制的立法机构通过。此外,该协议还需要获得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enter of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的认可。不过,服务中心一直心存疑虑:医疗保健计划一旦扩张到某种程度,是否会影响到贫困线以上参保者的医疗补助计划。当年缅因州在州政府与制药企业之间的争斗依然延续至今。

    当年,缅因州第一个试图利用医疗补助计划强迫制药公司提供折扣药物时,制药公司向法庭提出了诉讼。2003年,案子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缅因州获胜。在刚过去的几年中,政府和与之签约的私营健康保险公司都开始着手在药物成本上缩减支出:大多数保健计划组织都开始为得到较大的价格折扣而讨价还价;州政府部门也在想方设法缩减药物成本;一些州立法机构正在起草一些规章,以便监管涉及州雇员、公共医疗补助接受者以及无保险者的处方药价格;同时,立法机构也正在制定可以享受优惠的处方药目录。制药企业正在通过游说议员和律师团不遗余力地与上述行为进行斗争,并将斗争从缅因州一直持续到美国最高法院,最终在2003年,法院支持了缅因州为更低的价格与制药公司讨价还价的权利,但是还有许多细节悬而未决。
, 百拇医药
    这也正是服务中心担心的理由:这一场州政府和制药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是否会产生后遗症,产生的后遗症又该如何解决?

    杀手锏:Medi-Cal市场

    处方药折扣计划得以通过,主要是因为制药商希望自己的药物能进入药物名单中,确保医生在Medi-Cal计划中推荐使用该药。制药公司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市场,包括Medi-Cal市场。如果制药公司在3年内不能提供合理的折扣,政府有权将该公司生产的药物从Medi-Cal计划的药物名单中剔除出去。

    从某种程度来看,Medi-Cal计划成为州政府逼迫制药企业向药物折扣计划妥协的杀手锏。

    根据处方药折扣计划,医生想去掉处方药,首先需要获得Medi-Cal计划的特殊许可。依据联邦法律,在24小时之内,医生可以收到答复,但一些医生指出,这个过程实际上要曲折得多。另有一些声音则希望将中低收入者纳入到Medi-Cal计划中。
, 百拇医药
    但在一些人看来,该计划是不受欢迎的。洛杉矶非盈利机构Healthy African-American Families 执行主管Loretta Jones用了“令人憎恶的”词语来形容该计划。她说:“我们关心的是最贫困的人们——通常是妇女和儿童,为他们的医疗保健作决定,而不是像蓝盾协会(Blue Shield)或者是一个健康网(Health Net)那样的人群。”

    一个消费者团体Health Access California的执行主管Anthony Wright已经感受到了处方药折扣计划的压力,其怀疑Medi-Cal计划覆盖的人群可能会受到伤害。他说:“这是近年来竞争对手之间给出的一个妥协的结果。因此,该计划最终可以实施,并且提供真实有效的折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3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