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90
成功有时不期而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一位老和尚,他身边有一帮虔诚的弟子。一天,他嘱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担柴回来。弟子们匆匆行至离山不远的河边,人人目瞪口呆。只见洪水从山上奔泻而下,无论如何也无法渡河打柴了。无功而返,弟子们都有些垂头丧气。惟独一个小和尚与师傅坦诚相对。师傅问其故,小和尚从怀中掏出一个苹果,递给师傅说:“过不了河,打不了柴,见河边有棵苹果树,我就顺手把树上惟一的一个苹果摘来了。”后来,这位小和尚成了老和尚的衣钵传人。

    药店工作也是如此:店员时常遇到固执的顾客,有的店员只好放弃。其实在为这类顾客服务时,只要抓住顾客的心理切入点,使顾客产生购买兴趣,心理障碍自然就能打破,销售自然能成功。

    还有的店员在对待买与不买的顾客时,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孰不知这种做法会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还会影响到正常购买的顾客。我们应从中分析这种只看不买的顾客存在的几种商机:有的是收集购买信息,掌握最佳购买时机;有的是药比三家,选择最适合的价位购买;有的是走马观花随便扫视,为以后的购买作参考;还有的是比价格比服务;因此谁能打动顾客的心就是最大的赢家。以上的几种猜测情况时常遇到,只要分析其中的原因后就能找出最佳答案,就能找到成功的至高点。只要顾客踏进药店就意味着顾客是信任药店,支持药店的,我们店员除了热情服务外,还应给予相应的“帮助”,这种“帮助”是一种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帮助,比如笑脸相迎相送,必要时递上一杯水、送上有关产品的知识册子、一个小小的促销礼品、一句温暖的提示、一张健康联系卡、还有更重要的是专业的服务,这些“帮助”看上去虽说没有什么价值,但当顾客需要时所体现出的价值就远不止这些了。

    商机无限。像故事中的小和尚一样善于发现“机遇”,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有时我们总认为自己缺乏识别商机的能力,其实,我们更应该注重发现商机的机会和技巧,有时,成功是不期而至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朱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