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71
沈阳:“坐堂医”没有解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追踪报道

    继中医在中药店坐堂被列入深圳市立法计划之后,沈阳也传出了200多家连锁药店可设“坐堂医”的消息。这给业内带来了无尽遐想:以往被严令禁止的药店“坐堂医”,是否有了松绑的可能?传闻究竟是真是假,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华商晨报》上出现了这样一则消息,“沈城药监部门初步拟定3年内在所有连锁药店内设立‘诊所”’,此举将涉及200多家药店,占整个沈阳药店数量的1/3。届时这些药店每天将至少解决2000名患者的就医问题。”该报道还称,药店将邀请一些执业医师,以坐诊的方式诊治患者,并设立“免费氧吧”等设施为市民服务。市民在患常见病时,可由坐诊医师直接开出药方,并在药店内直接“取药”,价格比医院药房低20%以上。

    由药监局牵头,在全市200多家药店内设立“诊所”,这在国内还是前所未有的举措。这一消息如果属实,比起深圳刚刚被列入立法计划的中医在中药店内可以坐堂的制度(见药店周刊8月30日2版)来说,显然步子迈得更大。此举一旦实施,将会给当地的药品零售市场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一南一北的两则新闻,给业内带来了无尽遐想:以往被严令禁止的药店“坐堂医”,是否有了松绑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有关媒体报道不实

    “《华商晨报》的这则报道不实,我们并没有发布过这样的信息,药监部门也不可能允许药店设立坐堂医。”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处处长李学良告诉记者。他说,“按照相关法规,只要进行医疗活动,就必须在卫生管理部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否则会被视作违法行医,政府部门有权查处。目前在沈阳市,这个规定并没有发生改变。”

    李学良承认,目前一些药店经营者为了方便群众,也为了扩大业务量,纷纷在药店隔壁开设诊所,但这些诊所都必须另行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且必须设独立门面与药店区分开来。

    他认为,深圳市由政府牵头、卫生部门与药监部门联手颁发中医坐堂牌照的做法是政策上的一个突破,目前在沈阳还未能做到这一点。

    “药店+诊所”不少

    虽然《华商晨报》的报道有所偏颇,但“药店+诊所”的模式在沈阳的发展势头不错,已经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市场。
, 百拇医药
    在沈阳工作的药店营销资深人士李秉

    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据他介绍,不仅一些新开店在尝试“药店+诊所”的模式,像成大方圆这样的知名连锁企业也有不少门店走此路线。这些药店大部分开在社区里,做社区居民的生意。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发展尚不成熟,还有不少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是承包给私人的。因此社区居民更愿意光顾附带诊所的药店。

    另外,虽然业内普遍看好药妆店的发展,但从沈阳市药店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药妆模式尚未形成气候。今年沈阳市区内开出了一家面积达400平方米的药妆店,但是经营惨淡,反而在药店的周围经营诊所能够为其带来稳定的收入。“如果只开药店的话,处方药的销售量很有限;诊所则有助于拓宽患者群,仅输液一项就能带来不菲的收入。”因此,李秉认为,这种“药店+诊所”的模式在沈阳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相关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沈阳药品零售企业总体亏损比例大于上年,药品经营已经进入微利时期。但今年仍然开出了几十家药店,这些新开药店几乎个个都“变脸”——大打中药牌。据了解,目前一些大型药店中草药的销量已由过去的5%发展到现在的10%以上,中草药已被看作是药店利润的一个新增长点,部分药店还推出了种种中草药促销措施。“一般来说,中药材的毛利能够达到50%以上,因此今年不少新开的诊所都有中医坐堂,这能给药店带来稳定的收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