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73
南京:本月起暂停批新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8月29日,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药房“限开令”,从9月1日起,将暂停受理药品零售企业的开店申报。

    2002年5月,在严格准入标准的基础上,南京率先取消了相邻药店的距离限制,打破了垄断,也带动了零售药品价格的下降。但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药品销售由过去的高利润变为现在的低利润,因经营不善而关门注销的药店也在增多。

    “这不是全省的统一行动,是我们针对南京目前药品零售企业现状作出的区域性政策调整。目前,适合南京的《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细则》正在调研制定中,待细则出台后药品零售企业筹建申请将被恢复,预计整个过程将在年内完成。”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解释。

    串串评:

    外地如武汉、长沙、合肥等与南京类似规模的城市,几年前完成了对零售药品企业的资源整合,规模经营的管理、效益优势已经体现出来。合理分布、有序竞争促进了当地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几年,南京药品零售市场在繁荣的同时出现了无序竞争,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次暂停药店申请的决定,是一次对南京整个零售药品市场规范调整的难得机会;只有继续加大对药品零售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淘汰那些不按照相关法规经营的药店,才可确保市民用药安全。总的来说,这样的整顿利大于弊。(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