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04
孟子见齐宣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药事春秋系列之——

    药品分类管理是我国药事管理中的一件大事,不少店员对其了解还很不够,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这一政策,本版将不定期地推出“药事春秋”系列专题,打乱时空,借用古代人物,道出药品分类管理的有关知识。希望各位看官在会心一笑的同时,能进一步加深对药品分类管理知识的理解。

    那是一年春天。这一年是哪一年,大家都不太清楚,也没兴趣搞懂,人们只知道按自然规律,春夏秋冬地这样过下来,一切顺其自然。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已有很长时间没再发生了,天下还算太平,可是,这一年的春天,有事要发生了。

    面试惨遭滑铁卢

    在齐国都城临淄的林荫路上,一个中年人正风尘仆仆地走来。他就是我们的主角之一:孟子。

    孟子偶然听说齐宣王在立稷下学宫纳贤,当即揭榜前来面试,希望齐宣王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以德服人,施行仁政。老实说,这么些年来,孟子像个推销员一样,在各国之间游走,被拒绝的次数多得数不清,有些国君脸色好些,有些直接就让孟子下不了台。不过,孟子总算运气好,没像前辈孔夫子那样,被人到处追杀。
, 百拇医药
    面试之前,孟子是狠下了一番功夫的:如何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如何应对齐宣王的提问?他都一一做了准备。毕竟,这是一场关系一生的应聘,不能让齐宣王小瞧了自己。更何况,孟子看不起苏秦、张仪之流,只为自己封王拜相,他想把礼崩乐坏的这个时代再拉回到正规轨道上去,他想用“仁义”来提高国家的素质,向尧舜时代看齐。

    齐宣王很热情地接待了孟子,可提出的问题却大大出乎孟子的预料。根据以往的接触经验,孟子本以为齐宣王是个好大喜功的国君,所问肯定是些如何效法齐桓公、晋文公称霸等问题。孟子游历各国,类似的国君,梁惠王、滕文公等见多了,这类问题难不倒他。可是,齐宣王问的却是:“孟先生,您游历各国,学富五车,我想请教您,先生对药品分类管理问题如何看待?”

    孟子的头马上就大了,脑子一片空白,对这个概念没有一点印象。孟子是个“驴友”(网络用语,即旅行爱好者),虽说整天游历各国,可是身体好得很,没生过病,更没吃过药,对药品知识没有一点储备。“这次面试,肯定是砸了?”孟子暗想。
, 百拇医药
    “殿下,药品分类管理好象与治国平天下这样的大事,没什么关系吧。”孟子结结巴巴地说。

    “怎么没有,先生老是对外宣传民贵君轻的思想,怎么在面对这个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时,却又如此漠不关心呢?”齐宣王的眼神很犀利,他盯着孟子的眼睛,好像看穿了孟子的心思。

    孟子想,好歹也得说两句吧:“您说的药品分类管理,是不是指中药与西药分开管理?”

    齐宣王脸色一黑,抛下一句:“先生还是回去先看看书,再来和我谈这个问题吧。”

    孟子的面试草草结束。

    看着孟子狼狈地离开,齐宣王窃喜。他早就受够了孟子。上次出巡,他本想好好地游乐一番,孟子马上就抬出“与民同乐、忧民所忧”的大道理,把一场高兴的游乐变成枯燥的说教,但是孟子口才好,齐宣王说不过他,只得扫兴而归。今天,齐宣王总算给这个“自以为是”的夫子一个难堪。
, 百拇医药
    巧遇扁鹊初衷改

    话说孟子,耷拉着脑袋走出了王宫,心里别提有多泄气了。正在何去何从的彷徨之间,只听见背后有人呼唤,回头一看,不禁大喜过望,原来是自己的“驴友”扁鹊。

    扁鹊真名秦越人,因为医术高超,走到哪儿,就如同翩翩飞翔的喜鹊般,给患者带来喜讯。因此,人民习惯地称他为扁鹊。与孟子一样,他也是个喜欢到处旅游的家伙,每到一地,给人看看病,收点诊疗费,倒也能维持生活。在一个地方呆腻了,又到其他地方换换环境。如此一来,他几乎游遍了东周列国。

    老友相逢,自然免不了多喝几杯。一番叙旧以后,扁鹊问道:“孟兄何以会到齐国来?”

    孟子把今天的面试经过说了一遍,长叹道:“真是应了这句老话:上了一当又一当,当当不一样;吃了一亏又一亏,亏亏有体会。没想到,兄弟今天在药品分类管理上栽了个大跟头。正想请教扁兄,此东东为何物?”
, 百拇医药
    扁鹊闻言大笑:“我道是什么难题,不怕孟兄见笑,我正是齐宣王聘用的药品分类管理专家顾问。”

    孟子大喜:“那药品分类管理可是中药与西药分开管理?”

    扁鹊摇摇头:“孟兄误会了。药品分类管理是国际通行的管理办法。它是根据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原则,依其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等不同,将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并作出相应的管理规定。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其核心是加强处方药的管理,规范非处方药的管理,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切实保证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

    孟子听得脸上发烧:“原来如此!真是惭愧啊。我还有一事不明,好好的,为什么要进行药品分类管理呢?”

    扁鹊笑道:“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其特点之一是它的双重性。它在防病治病的同时,也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用之不当,可能会产生机体耐药性或耐受性而导致以后的治疗困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基本要求。在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产生之前,人们可随便在药店购买药品,因而发生了大量的药物不良反应,近100年来,全球曾发生的重大‘药害’事件就有40余起,如美国‘磺胺酏剂中毒事件’,以及其后在欧洲发生的‘反应停事件’、苯丙醇胺(PPA)与脑中风事件、氨基比林与白细胞减少症,二硝基酚、三苯乙醇与白内障,非那西丁、磺胺酏剂与肾脏损害等。西方国家早就意识到,必须对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管理。通过立法,美国建立了首个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以后,各国基本上都建立了这一制度。我国建立这一制度,也是势在必行。
, http://www.100md.com
    “在我国上市的中西药品数以万计,目前除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以及戒毒药品外,其余药品均可在市场自由购买使用,基本上处于自由销售状态。药品的滥用危及到人们的健康安全。消费者用药不当会产生机体耐受性或耐药性,使用药剂量越来越大,在造成药品资源浪费的同时,更严重的后果将是直接影响我国的人口素质。

    “实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其核心目的就是有效地加强对处方药的监督管理,防止消费者因自我行为不当导致滥用药物和危及健康。另一方面,通过规范对非处方药的管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保健。

    “孟兄,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用3~5年的时间,完善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药品监督管理法规,包括实现所有的处方药销售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

    “此事关系国计民生,我希望孟兄留下来,助我一臂之力。再说了,咱们齐宣王在诸国君中,还算不错了,招贤纳士,名声在外。虽说他爱玩,爱听流行音乐,那也是人之常情,人都是有爱好的嘛。我看他也是个性情中人,孟兄不要对他的要求太过苛刻了。” 扁鹊的一席话,孟子虽然听着半懂不懂的,但他明白一点,那就是这项制度有利于老百姓。既然有利于百姓,那就应该支持。何况,齐宣王的确有容人之量。他一再地批评齐宣王,好几次还让其下不了台,齐宣王顶多是不高兴,或“顾左右而言他”,并没有治他的罪,是个很明智的国君。思前想后,孟子决定留下来。
, http://www.100md.com
    饱读“分类”再进宫

    此后的几天里,孟子一直在为第二次晋见齐宣王作准备,为了恶补药品分类管理知识,他的住处一天到晚传来背书的声音。

    一周后,扁鹊来到孟子下榻的馆驿。为了检测孟子这几天的准备情况,扁鹊问了他几个问题:“什么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孟子流利地答道:“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各种消费者容易自我诊断、自我治疗的常见轻微疾病。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不是药品本质的属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是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

    扁鹊满意地点点头,接着问:“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 百拇医药     “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是:加强处方药的监管,规范非处方药的监管,改变现有的药品自由销售状况,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我国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实施药品分类管理的总体思路是要贯穿‘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一个核心是:加强处方药监督管理,规范非处方药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两条主线是:一要充分结合我国国情,二要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注重实效、不断完善’这16字方针来逐步推行、实施。”

    “行了,没问题。孟兄可以去见宣王了。”扁鹊满意地合上了书本。

    “要是宣王问我具体哪些是处方药,哪些是非处方药,或是非要我做个不定项选择题,我可就露馅了。”孟子还有些不放心。

    “孟兄放心,”扁鹊一脸狡黠,“宣王这方面懂得也不多。”
, 百拇医药
    临场发挥龙颜开

    果然,在齐宣王的二度召见中,他不过问了些简单的问题,孟子对答如流,齐宣王龙颜大悦。齐宣王最后问了个很有发挥余地的题目:“如何全面推行药品分类管理?”

    孟子事先没有准备这个问题,不过,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这题倒也不难回答,他略一思索,答道:“一是要加强对药品分类管理宣传的力度。对于在药店工作的人员来说,药品分类管理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需要进行这方面的相关培训,更别说是老百姓了。药品分类管理的宗旨是为了百姓的生命健康着想,要想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就必须让百姓了解分类管理,熟悉分类管理,提高安全用药意识,为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妥善处理药品分类管理中出现的利益关系。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必将打破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以及消费者建立起来的利益,加速医药分业的步伐,努力使药店成为药品销售的主力军,当然,这还有赖于相关医疗体制的改革。
, http://www.100md.com
    “三是加大对药品监督检查的力度。强化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督管理,如发现其收购或销售(包括变相收购或销售)非法收购药品的,除按规定查处其销售假劣药品外,还要视情况及情节,取消其申请GSP认证或其已经通过GSP认证的资格,依法撤销其药品经营资格。农村地区是非法药品流入的重点地区,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农村药品‘两网’作用,有效堵截非法收购药品的分流渠道,杜绝此类药品流向农村及偏远地区……”

    孟子的回答滔滔不绝。

    齐宣王很满意孟子的回答,当场就封了个“药品分类管理政策顾问”的头衔,让他与扁鹊携手合作,共同搞好齐国的药品分类管理工作。

    【注】:在历史上,孟子第一次到齐国去见的是齐威王,设稷下学宫的是齐威王;第二次到齐国见的才是齐宣王。扁鹊约生于周威烈王19年,两人绝不会出现在同一时代。本文纯属虚构,旨为阐发要义,关于药品分类管理的知识均来自于目前有关药品分类管理的政策、文件。

    欢迎有兴趣的读者来稿,共同撰写药品分类管理的《药事春秋》,稿件一经刊登,稿费从优。要求以戏说历史的方式来介绍药品分类管理的目的与经验等。参与方式:

    1.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或yyjjb@21cn.com

    2.传真:020-37886768

    3.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药品分类管理”专版之“药事春秋”收,邮编:51008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