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86
做充满人情味的管理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我的一位药店朋友叫苏苏,法律专业毕业的他歪打正着地在店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两年。虽然他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在业务上也是八杆子打不着,但在店员的心中,“另类”的他却是集贤明能干、威信十足和好人缘于一身的店长。

    “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要通过自己管理上的‘人情味’来征服员工,赢得他们的爱戴和支持,而不是以权压人,用虚伪的面具营造‘良好’的上下级关系。”苏苏这样告诉我。

    苏苏虽是学法律的,但他对心理学也有一定接触。他会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摸清员工心理,审时度势地对员工进行管理,并合理安排工作。他认为,一些店长在向员工交代工作时,往往由于表达不清或语气不慎,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让员工感到店长交代的任务是非完成不可的、非常困难的,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一位哲人说:“人性深处最大的欲望莫过于受到外界认可与表扬。”表扬能够激励员工不断进步,又能激发他们的上进心。

    在具体工作中,苏苏一贯尊重店员的建议和意见,在工作中与他们密切协作。每当公司总部向门店下达销售任务或其他工作时,作为店长的苏苏首先和助手一起研究出执行方案,再选出几名干将把它分解,合理地安排下去。在向员工传达工作任务时,他非常注重言辞的表达,尽量流露出期待与信任的表情,让员工深知“伯乐”挑“千里马”的意义,做起事来就会有责任感。其次,苏苏作为“幕后操纵者”会随时了解员工工作的进展,并在他们遇到难题时拔刀相助,在指导的同时帮助员工总结并从实际工作中吸取经验。这样做不但让员工乐于接受店长分配的各项工作,还激发了大家挑战困难的决心。在任务完成后,无论是谁的功劳,店长都不忘褒奖,并接受员工的改进意见。

    亲近之道是苏苏赢得好人缘的又一“杀手锏”。虽然店长与店员在工作中是上下级关系,但在私下苏苏是员工的知心朋友,是他们在心情不好时一位很好的聆听者。

    “虽为一店之长,但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和大家有什么不同。在业务上的一些经验还是从员工那里学来的呢!虽然责任不一样,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苏苏平时从不以领导身份自居,时常展示自己“凡人化”的一面,亲近员工。例如在闲暇时向员工讲述自己的“轶闻趣事”、工作的酸甜苦辣、生活的烦恼尴尬等。每月末的盘点时,她还会准备一些美食犒劳店员,毕竟这份“例行”的工作也占用了员工8小时以外的非工作时间,要尽量让员工的劳动贡献与其所得相平衡。在这种和谐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也会更利于门店各项工作的开展,而苏苏正是一个这样充满人情味的管理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http://www.100md.com(辣笔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