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37
心血管药及降糖药竞争激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据“九州通中国药品(零售)热销品牌排行榜”公布的数据,7月30日~8月5日,国内12个大类用药市场总体竞争态势相对稳定,消化类、化痰类、呼吸系统类、神经系统安神类销售排名格局与上期基本一致;解热镇痛抗感冒类、清热解毒类、维生素及补充微量元素营养滋补类、外用药类、抗微生物类、补益类、消化系统类个别品牌排名上升迅速;而心血管药及降糖药是本期竞争最为激烈的用药类别,进榜和退榜品牌交替更迭。

    与上期相比,感康、维思通、联邦止咳露、金嗓子喉片、吗丁啉片、乐力胶囊、达克宁乳膏、克咳胶囊仍销售在各自类别中保持销售排名第一的位置。一方面,这些品牌均为企业多年经营的重点拳头品牌,在市场上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使用认同度;另一方面,这些品牌的广告宣传投入较其他品种大,这增强了这些品牌市场销售的稳定性。

    类别和品种点评:

    心血管药及降糖药:与上期相比,本期该类药物的入榜名单变化较大,显示出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继上期后,美吡哒退出销售排行榜前10位,取而代之的是北京降压0号,胰岛素注射液从上期未进榜单迅速上升为本期的销售亚军;上期进入的品牌如诺和灵30R笔芯、伲福达、盐酸二甲双胍片销售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本期新进榜单品牌有寿比山、洛汀新。

    地奥心血康胶囊:地奥心血康胶囊是成都地奥集团的看家品种,年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具有多年的品牌认知度和使用认同度,获得医生和病患者的好评。在南方所中成药医院用药监测系统中,该品牌在大多数重点城市中均能进入口服类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前三甲,销售稳定,显示出较强的品牌基础。本期该品牌超过复方丹参滴丸,排名第一。

    护彤:本期护彤冲破其他竞争品牌的阻挠,终于到达三甲的亚军位置,这也是第一个进入解热镇痛感冒药前三甲的儿童用感冒药。该品牌通过好定位(当时儿童专用感冒药品牌较少)配上好名字(与“护童”谐音),加上名人的多密集广告,使护彤品牌成为消费者儿童感冒药的首选国产品牌。

    新盖中盖高钙片:本期该品牌一举跃入三甲的亚军位置,在竞争激烈的钙制剂市场上稳步推进。盖中盖品牌经历浴火重生后,在2003年哈药六厂又推出了新盖中盖牌高钙片,对补钙市场进行了细分,该产品目标人群是老年人,广告代言人是几年来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老艺术家李丁,一句“新盖中盖高钙片,一片顶5片”迅速传遍大江南北,让无数老年患者受用,销售量高居补钙类保健品之前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3期, 百拇医药(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 宗云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