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48
孙晓民的半程顿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8月19日,在三九企业集团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三九集团总经理孙晓民宣布:三九集团不会因为目前所发生的债务危机而倒闭,三九将从这场危机中走出来。但下一个危机主要是经营上的,集团工作重心将转移到集团效益和发展上来。这被视为孙晓民在三九集团挂帅两年零三个月后的半程工作总结。

    三九之于中国医药行业的标识性意义不言而喻,故而,继任赵新先登上三九掌舵者位置的孙晓民被寄予厚望,可作比较的还有郑俊怀之后的潘刚、倪润锋之后的赵勇。前任掌门人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给后来者留下了一颗颗苦果。赵新先在为三九创造了“神话”之时,也将巨额债务甩给了后来者孙晓民。能否顺利进行战略重组,把三九尽快从赵新先的阴影中解脱出来,是孙晓民的当务之急。因此,人们将其称为“大包大揽做加法”的赵新先和“闭门做减法”的孙晓民。

    作为做减法的角色,孙晓民一贯表现得“沉稳而扎实”,对于三九集团下的评语也十分低调:赢利能力不强、持续发展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孙晓民在会上的讲话全文一直挂在三九集团网站的显著位置,其中历数了三九在企业规模、盈利能力、发展速度等方面的弱势和即将遭遇的危机。笔者认为,这与其说是自谦,不如说是清醒。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孙晓民也知道,三九医药在OTC领域的一些老产品仍然有潜力,三九的销售网络依然是行业中优质的,如果有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注入,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其增长也是十分可观的。孙晓民将如何打好手中的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信息是,否认了前一段时间从国资委传出的“将上市公司三九医药单独出售给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但是,迄今为止,谁将来接盘三九集团?百亿元的巨额债务具体怎样化解?仍是孙晓民隐晦不表的核心问题。

    早在今年1月,三九医药曾对外发布公告称,三九集团与上实、复星、新加坡淡马锡3家在谈判。此后,淡马锡公开表示退出三九竞购队伍。据参与三九重组的人士透露:随着谈判的进行,剩下的上实、复星两家都觉得三九这盘棋复杂、深不可测,隐隐地都有退意。再之后,又传出国资委属意一家央企出面主导重组,例如刚重组华源的华润,但华润方面否认了这一传言。

    国资委向重组方出让三九集团49%的股权,售价在30亿~50亿元之间。而对于107亿元的巨额银行债务,国资委方面正与债权人银行商谈债务打折率问题,据称打折商谈区间在5折~6折之间。三九医药在2005年年报中承诺,2006年年底之前,集团将完成资产债务重组,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在债务重组中全面解决,占用资金一部分由战略投资者用现金归还,另一部分用三九集团有关资产偿还。最近有消息称,三九集团将以“现金+资产+债务承接”的组合方案解决对上市公司的占款问题。
, 百拇医药
    真假难辩的各种消息使得人们对于孙晓民所言“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即将完成”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其中,孙晓民所担任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居中协调人”,一方面,孙晓民必须对三九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众多三九职工的利益负责;另一方面,国资委与地方政府的要求不能罔顾;再一方面,与三九集团的债权方达成一致的协议也是横亘在孙晓民面前的一大考验。

    值得庆幸的是,赵新先之后牵扯出三九集团原高层的许多问题,众多老臣纷纷被拉下马,使得孙晓民所面临的“与前朝元老合作共事”问题不再那么棘手。

    尽管其间也经历了许多的磕绊和争议,“三九瘦身”仍成为孙晓民主持的“三九保卫战”的重要一役。三九旗下众多关联企业先后被挂牌出售、股权转让。2006年8月10日,三九医药旗下注册资本高达1.72亿元的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3.6%的股份,被浙江中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1710万元拍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3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