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89
尴尬时分 别让顾客难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3期(总第2358期 2006.09.06)
     这天上午10点多钟,药店里的顾客多了起来,店员小方给一位中年妇女拿了两盒感冒药后,转身又给另一个顾客介绍药品。等她回过头来时,发现前一个顾客已经快走到药店门口了,小方猛然想起还没收钱呢,“你还没给钱呢?”话到嘴边小方又咽下了,她觉得那样说有些不妥,顾客不一定是有意的,可自己的话一出口肯定双方都很尴尬。于是她马上改口,甜甜地说:“大姐,对不起,你的药我还没有给你包装呢,这样让你拿着不卫生也不方便,我给你用塑料袋包一下吧。”那位顾客闻声又走了回来,小方一边把药往塑料袋里放,一边说:“这种药是11元,一天一次,一次1片;这种是13元,一天两次,一次2片,一共是24元,大姐您记好。”小方好像是告诉顾客用药方法,很随意地一说,那位顾客听了连忙说:“呀,你看我光忙着走了,也忘了给你钱,不好意思,对不起啊!”边说边往外掏钱。“我也常常爱忘事,前天去市场买菜,拿了菜就走了,后来才想起忘了给钱。”小方一边找钱一边说着自己的趣事,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后来,那位顾客常来药店买药,混熟了,大姐告诉小方,其实她家门口就有一家药店,但她宁愿绕远路也要来这儿买药,因为小方善解人意,她一直记得第一次在这儿买药时忘记付钱的事。那次因为儿子生病自己心里着急,所以买了药却忘了付钱,可小方没有把她当贼一样防,更没有说让她难堪的话,反而说起自己也爱忘事的趣事,消除了彼此的尴尬,就为了这,她宁愿多跑路也要来小方的药店买药。

    这件小事让小方深深体会到顾客偶尔也会有疏忽的时候,店员不要得理不让人,尽量不要让顾客下不来台,说得高调一点就是店员要具备人文精神。反过来也体现了店员的水平,能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

    专家点评:小方一个“迂回术”很自然地把顾客请了回来,又借给顾客介绍用法很自然地把谈话引到药品价格上来,轻轻一点,顾客马上意识到自己的疏忽。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没有一句责怪、发难的话,也没有正面涉及“没交钱”的字眼,启发得自然,引导得巧妙。试想,如果小方冲着快到门口的顾客大喊一声:“嗨,你还没交钱呢?”其结果会怎么样呢?这位顾客故意赖帐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在大庭广众之下,顾客肯定处于难堪的境地,即便她当时对小方的做法没有异议,但想必以后再登门的可能性也很小了。而小方的处理就让人感觉舒服多了,与顾客不仅未起冲突,反而赢得了顾客的好感,让更多的顾客欣赏到了一种服务的艺术。所以评委组决定将本期的擂主奖杯授予小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4期, 百拇医药(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