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6938
酸性体质也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6日 《京华时报》
     36岁的张先生是一家大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各种饭局、应酬应接不暇。最近他常感到身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严重时甚至头昏耳鸣、失眠。武警总医院刘庆春医生指出,张先生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营养摄入不平衡,变成了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易引发多种疾病。

    ★出场专家:武警总医院营养医生 刘庆春

    人的血液一般呈中性到弱碱性,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体液pH值在7.35以下的,医学上就称为酸性体质,这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相对于健康体质的人来说,酸性体质的人细胞代谢功能较差,早期会有腰酸腿疼、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一旦酸性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心脑血管病、痛风、癌症等多种疾病。

    造成酸性体质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吃的酸性食品比例过高、过度疲劳、心理负担过重、体力活动不足等原因。改善这种状况,除了通过有氧运动、放松心情、正常作息以外,还可以通过食用碱性食物来达到体内酸碱平衡,比如大多数蔬菜、水果、豆类、海带以及奶类等。有些食物在体内代谢后会生成酸性物质,如精制谷类食品和富含蛋白质的肉类、鱼类、蛋类、内脏等等,酸性体质的人应该控制食用。

    本报记者 杨凤立 通讯员 靳晓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