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074
高血脂大多是吃出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长江日报
     饮食对血脂的影响来自两方面:一是饮食的量,即吃的多少;二是饮食的质,即吃的什么。食量与甘油三酯的水平密切相关,而饮食的质与甘油三酯和血浆胆固醇浓度均密切相关。

    血脂里的甘油三酯主要来源是淀粉,中国人以淀粉(如大米、面粉等)为主食,摄入过量会引起甘油三酯的升高。此外,肥猪肉、动物油脂、烤鸭、各种煎炸食品、奶油糕点均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也会引起甘油三酯的升高。

    除了遗传基因的作用外,饮食也是影响血胆固醇水平的最重要因素。人们早已知道,只有动物食品才含有胆固醇,植物食品是不含胆固醇的。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多种多样,蛋黄、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胆固醇,所以不能多吃。

    饮食的质量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有的喜欢用猪油或其他动物油炒菜吃;有的因工作性质所决定,几乎餐餐有宴请、顿顿有酒喝;还有的老人怕浪费每天的残菜剩汤全扫光,其结果是每餐多一口……这些习惯久而久之,血脂就会与日俱增。

    在影响高胆固醇血症的食物中,鸡蛋颇有“争议”。有的中老年人为了避免患上高血脂,基本不吃鸡蛋。

    鸡蛋是一种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又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的物质。鸡蛋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如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卵磷脂。

    但是,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多,每个蛋黄约含210毫克胆固醇,接近成年人一天胆固醇的需要量。

    专家认为,在平衡饮食、合理食用的情况下,每天一个鸡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升高的。

    如何安全地吃鸡蛋,可参考下列建议:

    正常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低密度脂蛋白高、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病患者每两至三天吃一个鸡蛋比较合适;

    老年人最好吃蒸、煮熟的鸡蛋,这样的鸡蛋容易消化。 省新华医院刘佩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