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1162652
下海游泳谨防水母袭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健康报》
     夏末秋初,我国大部分沿海地区依然暑气逼人,许多游人照例下海游泳,消暑纳凉。但是此时正是有毒腔肠动物(如海蜇、水母)的繁殖高峰期,因此,下海游泳者要谨防有毒腔肠动物的袭击。

    海蜇、水母有剧毒

    您可不要小看了海蜇、水母这些既无血盆大口、尖牙利爪又笨头笨脑的一堆肉似的海洋动物。人们在海中游泳或作业时,如果被这些漂浮在水中的动物蜇中,会感觉到触电般的刺痛,蜇伤处还会留下红斑和丘疹。轻者要经过数天之后才能痊愈。过敏体质者遇袭,会出现畏寒、腹泻、呕吐和呼吸困难等全身症状,个别人会发生休克或肺水肿,若抢救不及时,会导致死亡。

    水母被美国著名的生命科学网站评为与眼镜蛇、非洲狮、大白鲨、北极熊等猛兽并列的十大最致命的动物。其触手数量可达60根,每根长达4.6米。在每只触手上长有5000个刺细胞和足够杀死60人的毒素。它的刺细胞释放出来的毒素在几分钟内就可以杀死一个成年人。在我国常见的僧帽水母的触手中可分离出63~75克刺丝囊,而刺丝囊内的匀浆除含有蛋白质和肽类外,还含有五羟色胺、致痛剂、组胺释放剂及组胺等有毒物质,每克刺丝囊匀浆足以杀死三万只大白鼠。

    防治蜇伤举措

    1.人们在海边游泳时要特别注意远离海蜇、水母等有毒腔肠动物,切忌因好奇而接触它们,以免被蜇伤。

    2.一旦被蜇伤,应立即就地采取应急措施,用明矾(即硫酸钾铝)水或10%碳酸氢钠溶液冷敷,有条件者用1%氨水冷敷则效果更佳,然后送医院治疗。

    3.对出现全身过敏者,可以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如非那根、扑尔敏治疗。

    4.若出现呼吸困难或发生肺水肿,要尽快送医院抢救,切勿延误。 (作者:胡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