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4期 > 正文
编号:11162484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近日公布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截至2006年7月31日,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受理投诉举报线索1763件。各地依法查办了海南省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出租科室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5月31日,全国共取缔无证行医13.2万余户次,查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4.4万余户,清理出租、承包科室医疗机构4971户,查处擅自开展性病诊疗机构4002户,查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手术的机构699户,查处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646户,995人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2476户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九月底全国停止有偿机采血小板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充分有效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决定自2006年9月30日起,一律停止有偿机采血小板。卫生部要求各地大力开展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积极开展全血手工分离制备血小板的工作,动员更多的无偿献血者接受成份献血,保证临床对血小板的需求,并制定应急预案,防止突发情况发生。

    广州研制出快速早期诊断登革热试剂盒

    据新华网消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车小燕教授领衔的研究小组研制出“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患者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用该试剂盒能够在2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登革热病毒,这比进口试剂盒诊断提前3~5天。另悉,截至9月4日,广东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19例,其中111例已治愈,108例住院病人病情稳定,无危重及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