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1166685
云木香能否继续价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云木香在1993~2003年的十年间,价格一直徘徊在2~3元(公斤价,下同)。2004年云木香从低谷中缓慢爬升,到2005年3月升到4元左右。进入2005年4月云木香价格逐月攀升,由4.5元升至9月份的8元左右。

    进入2006年随着新货的大量上市及药市销售淡季的来临,云木香走势放缓。6月,云木香又突然走畅价升,价格由7.8~8.2元升至8.5~9元,目前价格升至9.5~11元。云木香价格升到11元能否再继续攀升?该品库存、在地面积,需求量又有多大?这一切都是令经营户迷惑不解的问题,为此笔者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

    云木香的库存

    云木香价低长达10年之久,种植面积自然逐年减少,使得木香产新量逐年明显减少,但是社会用量依然正常消化,因此只有靠旧的库存补充。而经过10多年的消化,目前全国木香总计库存约2700~3000吨。
, http://www.100md.com
    云木香2005年产量

    云木香低价10年,2005年突然走畅价升,产区药农便积极上山采挖多年疏于管理,几乎处于半野生状态下的木香。那么,2005年木香产新量到底有多少?据各产区收购站统计,2005年木香总产新量约4700吨。

    今年云木香产新量预计

    要分析云木香今后走势,不但要了解去年的库存、产量及库存、需求量,同时也要根据目前可挖面积估算出今年的产新量。

    由于去年云木香突然涨价,多年被药农淡忘在山地上的木香又被大量挖出。据考察人员了解,有很多不该采挖的木香也被大量挖出,但因产区不同,采挖的面积也有多有少。据调查人员初步估计,今年云木香各产区总产新量约3300吨。

    云木香的年需求量
, 百拇医药
    据史料记载:上世纪90年代,云木香的年用量为4000~4500吨,这只限于药用领域。跨入21世纪,云木香又被广泛应用于蚊香等原料生产,年用量约500吨;同时云木香又可作调料食用,据了解,全国调料市场年销售木香应该在1000吨以上。木香也是我国主要的出口药材品种之一,出口量不便了解。不计出口,近几年云木香仅国内年需求量也应在6000吨以上。同时从全国几大药市年销售量也可算出木香年用量。据业内人士统计:亳州年销量约2000吨;安国800~1000吨;成都1000吨左右;广州约600吨;玉林1000吨左右;其它药市销量约600吨。从以上数字不难算出云木香年需求量也在6000吨左右。

    云木香种植情况

    云木香低价长达10年之久,其种植情况又如何?据了解,1986年云木香价格高达25元以上,1987~1989年仍然保持在10元以上的价位,连续4年的高价,大大刺激了产区扩大种植面积。由于大面积的种植,到1992年全国木香库存达2万吨以上,严重产大于销,价格也随之滑到3元左右,1993年已落到1.6~2元,产区价0.8~1.2元,从此木香持续10年低价。药农不再对其抱有希望,让在地的木香自由生长,也不加管理甚至毁种,使家种逐渐退化为野生。尤其1998年后,为保护水土流失,国家出台了退耕还林政策。每造林一亩,地方政府补助粮食200斤,补助期限10年,于是原生长木香的山地多栽上了杜仲、厚朴、黄柏、板粟等经济林。也就是说1998年后木香种植几乎中断,此后木香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当然每年仍会有少量的新货产出。2005年木香涨价后,是否又扩大了种植?2005年6月木香价格才涨,而此时已错过了种植季节。今年春木香下种期恰逢木香价格回落,所以今年春木香种植面积微乎其微。况且木香低价10年,种籽几乎无人来收。木香主要采用种子繁殖,由于种源有限,所以近两年云木香种植难以大面积发展,同时原种植木香的山地多栽了树木,又不能大面积砍伐大量的天然林,这也限制了木香的种植面积。
, 百拇医药
    后市预测

    有人说,云木香库存尚丰,在地面积仍大。这正是阻碍近几年云木香价格迟迟不能涨价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从上面内容可知,云木香目前库存约3000吨,加上今年产新量约3400吨,再减去今年9~12月2000吨(估计值)的消化,云木香只有4400吨的货源了,这4400吨是明年的全年用量,而木香年需求量6000吨左右。同时今年木香在生长灌浆期,四川、重庆偏逢五十年不遇的干旱,又会对木香造成多大的影响?云木香2007年供求缺口已经出现。

    笔者认为,云木香在低谷中冰封10年,2005年的阳光已融化掉覆盖在身上多年的积雪,今年的暖流又将融化掉木香不太厚的冰层。今年木香产新之时,产区大小商贩,市场长年经营户及各大药厂将赴产区争先购货,同时建仓的几大户也将再次投入资金积极购货。几股人气将再次拉升木香价格。总之,云木香已吹响涨价前的号角!, 百拇医药(郑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