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大观
编号:11169902
神奇的配伍七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家庭中医药》
     这里提到的七情,不同于中医病因学中情志致病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的七情。中医七情讲的是人对周围环境、客观事物等等发生突然变化时,产生的一种情绪反应,过强的情绪反应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七情是中药在治病过程中,联合用药时药物之间产生的相互作用与变化。中医称其为七情配伍,又叫配伍七情。它包括了单行、相须、才目使、相畏、才目杀、相恶、相反七种配伍方式。在中药的临床应用中,配伍得当,有时会出现很神奇的疗效。

    在中医药形成的早期,临床用药多是单味药使用。古人在治病时发现,有时候几味药合起来用效果似乎更好。经过这样长期的积累、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药物相互配合的理论一“配伍理论”。因为主要有七种类型,又被称作一一“配伍七情”。

    中药配伍以后,药物之间产生了相互的作用。比如麻黄。发汗散邪,是发汗的重剂,但味辛容易“走散”,使人体正气受到伤害,此时配以甘味药甘草,“甘能缓急,能益气”,二者配合,既加强了发汗散邪之功,又顾护了人体正气,因而部分地改变了配伍前的药物性能。
, http://www.100md.com
    七情之说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它第一次提出了药物配伍后会出现的七种变化形式:“药有阴阳配合,子母兄弟,根茎花实,苗皮骨肉。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凡此七情,合和视之。当用相须相使者良,勿用相恶相反者,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杀者,不尔,勿合用也。”它用“当用”、“勿用”、“勿合用”这样的词语说明哪种配伍属于增效配伍,哪些药配伍后降低了疗效。还有哪些药配伍后可以制约药的毒性。遗憾的是它没有明确详细的解释,因而造成了后世很多的猜测。

    粱.陶弘景是最早解释“七情”理论的。在《本草经集注》中他说:相须、相使是“各有所宜,共相宣发”;相畏、相杀是“取其所畏,以相制耳”;而相恶、相反是“性理不和,更以成患”。陶氏虽注意到“旧方用药,亦有相恶相反者,服之乃不为害”,但仍主张不用为妥,“虽尔,恐不及不用。”

    到了明代的《本草纲目》,李时珍对七情的注释就比较清楚:“独行者,单方不用辅也。相须者,同类不可离也,如人参、甘草、黄柏、知母之类。相使者,我之佐使也。相恶者,夺我之能也。相畏者,受彼之制也。相反者,两不相合也。相杀者,制彼之毒也。古方多有用相恶相反者。盖相须相使同用者,帝道也。相畏相杀同用者,王道也。相恶相反同用者,霸道也。有经有权,在用者识悟尔。”李时珍认为七情配伍皆可以用,但有常有变,“霸道”之法,不可不慎。
, 百拇医药
    一、单行:

    单行是指一味药单用,“单行者,不与诸药共剂而独能攻补也。如方书所载独参汤、独橘汤之类是尔。”一般认为,在配伍中的单行是方中只有一味药物,根据这一味药物的药性任其攻补,以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据推测,中医药学刚形成的时候,人们用药是盲目的,实验性的,临床用药一般是一味药单独使用的。随着医药的发展,人们发现多种药物合起来使用,有更好的作用,配伍用药理论逐渐成熟起来,单味药的方剂应用越来越少。但是在简单的病证中,尤其是在急证中,还是经常看到单味药方剂一一单行的踪影。如一味五灵脂的独行散破血逐瘀,治产后血晕。《本草纲目》中也记载有一味延胡索止心痛的例子:荆穆王妃胡氏,因吃荞麦面时生气,导致胃脘疼痛不可忍。请来的医生用遍催吐、通便、理气化滞等方法,但都药入口即吐,不能奏效。大便三日不通。后来病家请来李时珍。李时珍仔细诊断后,想起《雷公炮炙论》中所说“心痛欲死,速觅延胡”,于是用延胡索末三钱,温酒调和服下,服药后片刻,大便即通而疼痛消失;另有一位五十余岁的华姓老人。患痢疾腹痛,生命垂危,已准备了棺木。李时珍用延胡索三钱,米汤送服,药服下后痛即减去一半,之后调理而安。除此,在《本草纲目》中还可见到清金散单用一味黄芩治轻度肺热咳血的病案等等。这些都是“单行径用赴急”之意的应用。
, 百拇医药
    二、相须、相使

    才目须、才目使的西己伍从古至今在认识上还比较一致,属有利的配伍。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伍使用,增强同一类疗效,或者不相类似或不同功效的药物共同使用能够产生相互间的协同作用,以使方剂的疗效增强。“其相须、相使,不必同类,犹如和羹调食鱼肉,葱豉各有所宜,共相宣发也。”《本草蒙筌》也说:“有相须者,二药相宜,可兼用之也。有相使者,能为使卒,引达诸经也。”相须配伍,二药处于平等地位,合用后增强了主治功能;相使配伍,二药则有主次之分,即一味药可以使另一味药的功能增强。这些配伍都属于现代药理学所说的协同作用。这一类配伍在临床用药中大量存在,如人参、甘草益气强身,黄柏、知母滋阴降火一般都是同时应用。另外如黄连,黄芩为之使,以增强清热作用;款冬,得紫菀良,增强平喘止咳作用;桑螵蛸,得龙骨治泄精等等。由于相须相使都属于有利配伍.因此在临床上也就不分得那么仔细了。(待续), 百拇医药(握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