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007
发改委加快医药流通体制改革 处方药或扩大开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信息时报
     广州多家大型连锁药店表示欢迎

    近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于9月4日下发《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示同时加快医药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药品名称管理,实施药品通用名处方制度,建立向社会药店开放的处方管理制度,加大“医药分开核算、分开管理”、药品分类管理的实施和改革力度。记者在采访多位广州连锁药店负责人时了解到,该项制度的推进程度、是否所有处方药都面向药店开放以及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是药店最关心的。

     医院药房仍垄断市场

    《意见》在分析医药行业发展背景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尚未形成可操作的协调与持续发展机制,医保无法对医院用药发挥制约作用,致使用药不合理,市场竞争无序;同时,在目前医药不分家、处方外放难的情况下,医院药房仍然绝对占据药品消费市场的垄断地位。

    据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强介绍,长期以来真正拿着处方到定点药店买药的人并不多,其产生的消费额能占到药店总消费额的1%就已经不错了,很多市民还是对医院情有独钟。所以若国家建立向社会药店开放处方制度,对药店来说可谓是利好消息。

    广东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广东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欣等业内人士建议,可学习国外的一些做法,如在日本等国家,医院门诊部不设门诊药房,只有住院部才有药房。不过他们也坦言,建立向社会药店开放处方制度是积极有益的,但有多少处方药能流向药店?多长时间能实现?实现后能多大程度刺激药店的营业额?这些问题也是他们关心的。

     “医”“药”分家市民最受益

    任职于一家外企的消费者王先生的想法或许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想法。王先生告诉记者,看病和买药分开太麻烦了,医院的很多药在药店是很难买到的,在医院看了病以后,再到处跑药店,这些时间和精力都是节省下来的几十元不能够补偿的,而且,在医院配的药都是经过医生专门把关的,吃得也更放心。不过,无论医药行业发生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医”和“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家,必定会让老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广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3家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医药分家,医院靠卖药“养家糊口”的局面打破后,一方面,医院必然会提高服务力度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如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后,医院的门诊费、手术费等技术性服务价格必然会大大提高,医院的药价也必然会下降。“到时,市民们也许会更喜欢选择医院的门诊药房。”, http://www.100md.com